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 党领导下的重庆百年史,你能在这读懂

这场展览每天吸引千余观众

2021年06月23日07:02  来源:重庆晨报网
 

重庆市民自己制作的“红旗”。

来自于著名上甘岭战役的树樁。

川东造船厂建造的常规动力潜艇。

  活跃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重庆文艺工作者、重庆造出的中国第一代常规潜艇、重庆市民在重庆解放时赠送给解放军的红旗……重庆解放后,重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重庆这座英雄城市,再次书写下了一段段珍贵的故事。

  17日开展的“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在对外开放短短五天时间里,每天都吸引了上千名观众现场观展。

  “在这里,能读懂党领导下的重庆100年。”参观的市民说,533张图片和24件文物,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记录,值得每个人珍藏。

  一面红旗

  见证重庆解放日的“名场面”

  1949年11月30日清晨,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踏进重庆城,整座城市一下子从睡梦中醒来,雷动的掌声和热烈的口号声,在这一天响彻重庆上空。

  12月1日,重庆举行了入城仪式,市民们给入城的解放军送上了一面自己制作的“红旗”,在这面巨大的红旗上,写着“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救星”“重庆市全体人民敬”字样,表达了重庆人民热爱共产党,盼望新生活的强烈愿望。

  这面出现在展厅中的红旗,用它仍然耀眼的红色,将人们带回了那个重庆全城欢呼的时刻。

  在那一天,还发生了什么?

  报纸虽已泛黄,墨色也开始晕染,但刊载在1949年12月1日《大公报》上的一篇篇稿件就像一台回声机,向人们叙述着重庆城那一日的举城狂欢的场景。

  当天,《大公报》用特大号标题刊登了以“重庆解放了”为标题的新闻。

  一根树樁

  讲述上甘岭战场的英勇不屈

  这是一根一眼看上去很普通的树樁,可它却被陈列在了展厅的正中位置,只有当你走到它身边,近距离观看才能发现,在这截面积仅2平方米的树樁上,留有弹孔、弹痕约41个。

  这根树樁来自于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战场之上,是由西南军政委员会筹建的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从朝鲜带回的。

  据展览工作人员介绍,1952年8月29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召开会议筹建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以下简称第三分团)。召集民主党派宗教归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工农业劳动模范、文化教育工作者等60多人,于9月11日晨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乘船出发,赴朝慰问。志愿军三兵团就是这次第三分团慰问的主要部队。

  第三分团慰问期间,正是“联合国军”发动“金化攻势”之时,慰问团翻山越岭,冒着敌人的炮火和空袭危险,到战斗最激烈的上甘岭、三八线附近的白马山前沿阵地、坑道和炮兵部队,到后方医院、兵站进行慰问,把祖国人民的温暖送到每个战士的心坎上。

  1952年11月11日,第三分团从朝鲜新溪出发,踏上返国路程,于12月24日回到重庆。根据总团要求,从12月25日起,第三分团在云、贵、川、康四省的广大地区向西南七千万人民传达报告了朝鲜前线志愿军英勇作战、愈战愈勇的事迹。这根“1952年上甘岭战斗后遗留的树樁”就是由第三分团带回捐赠给西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身)的。

  一艘潜艇

  见证“三线建设”重庆创造

  在展厅的一角,陈列着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下方的简介是这样写的:“川东造船厂建造的常规动力潜艇”。泛灰的老照片和普通的文字背后,不仅承载着中国第一代常规动力潜艇在重庆建造组装完成的故事,还留下了一段让世界惊叹的潜艇独特下水历史。

  为何要在重庆这个距离海岸线上千公里的内陆城市建造潜艇?

  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当时国家的“三线建设”需要,是为了提高西南内陆的工业制造能力。党和国家才将033型潜艇这样较复杂的工业品交由重庆这个西南工业重镇来完成,然后再带动周边的工业能力的提升。

  但当时造船厂和长江的落差高达三十米,如果直接将造好的潜艇推下去的话,有很大可能会造成潜艇的损坏甚至是直接报废。

  当时的中国国力并不强,每一艘潜艇都非常的珍贵,容不得一点闪失。但这个问题并没难倒技术人员,他们为潜艇专门打造了一个槽型驳船。顾名思义,这个驳船上有着滑槽。当时的专家们专门设计了一个滑道,只要将潜艇放到这个驳船上,然后沿着滑道带着驳船直接进入长江。

  下水后的潜艇由海军用轮船一路拖到大海中,从此后,033型潜艇在中国人民海军初创时期大型水面舰艇较少的条件下,担负起了保卫万里海疆抵御外虏的重任,构筑起了水下长城。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