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33周年行庆——服务地方经济篇

33年坚守金融责任  激活地方经济内生动力

2021年06月28日07: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支持金融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国有商业银行责无旁贷。

  交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进入重庆33年的时间里,牢记“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紧守发挥金融作用激活地方经济内生动力的责任,主动参与国家与重庆市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重庆市重点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坚持服务实体,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

  主动对接 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

  今年3月,交行重庆两江新区分行与四川天府新区支行签订了对口合作与联学联建协议,创新开展以“党建+”为载体,推进党建引领、共谋发展、共促融合示范作用的发挥。不止如此,今年以来,交行重庆市分行与交行四川省分行之间的“联合行动”都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如交行重庆渝北支行与四川南充分行通过行内联合贷款的方式支持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交行重庆江北支行与四川蜀汉路支行联合跟进内江市医院迁建PPP项目等。

 

交行重庆市分行与四川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2020年7月,交行重庆市分行与交行四川省分行就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构筑起由互通协同机制、项目共参机制、日常沟通机制、交流互鉴机制、权责共担机制等组成的服务平台,并鼓励、引导成渝两地分支机构“结对子”,推进两地分支机构点对点对接。双方持续通过一体化服务、以“火锅主题信用卡”为切入点的协同创新产品以及建立重大突发信用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共享风险信息、联合采取应急措施等,加强互联互通。

  积极服务成渝两地经济圈建设,是交行重庆市分行扎根重庆33年,始终与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市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同频共振的缩影。

  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各项融资余额超310亿元,同比增长20%。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各项融资余额超135亿元,同比增长4.8%,更通过开展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完成跨境电商交易认证超138万笔,落地分行首笔“海鸥期权组合”业务近270万美元。

  坚持己任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受访者供图

  在全力服务国家及重庆市重大战略、重大建设项目的同时,交行重庆市分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主动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通过主动对接国家及重庆市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项目等,该行持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靠前服务,进一步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要求落到实处。

  2020年5月11日,交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经信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后五年内将累计向重庆市工业领域提供1000亿元信贷支持,全面落实重庆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助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该行运用金融科技搭建“渝企金服”平台,推进政银企“三维合一”,利用交行的资金、信息、技术和集团全牌照优势,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互联网医疗、智慧康养、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消费、无人配送等“新经济”企业及汽车行业等实体经济发力施策。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支持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各项融资余额超160亿元,同比增长46%。

  事实上,入渝33年来,交行重庆市分行始终以重庆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为导向,持续加大对重庆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电子行业、机械制造等的支持,并积极开展与市政府重点产业基金业务合作。

  通过充分发挥交银集团综合化优势,该行更积极探索新体制、新业务,创新区域化设置和综合化经营,发展投行类理财、直投业务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多渠道拓展债券承销业务,搭建租赁、信托等融资平台为客户实现多渠道融资,求新求变信贷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实实在在用金融力量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践行担当 发挥优势助力城市建设民生改善

  城市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种民生保障工程。在重庆以大开放的态度建设“大重庆”城市圈的过程中,交行重庆市分行一直主动参与其中,坚持对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民生保障工程的重点支持,更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身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从1997年独家贷款1亿元修建重庆直辖市后首座立交桥——袁家岗立交桥、独家贷款8亿元建设黄花园大桥、独家代理发行重庆路桥股票,到成为第一家为重庆轨道集团提供贷款的银行,再到信贷支持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国博中心、重庆西站建设等,交行重庆市分行一直坚持为重庆市基建领域“补短板”发挥“交行优势”。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该行累计向重庆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放对公实质性贷款177.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贷款金额累计30.09亿元。

  近年来,交行重庆市分行以重庆市政府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加快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通过信贷、类信贷、债券投资等方式积极支持优质企业。截至2021年2月末,该行绿色金融授信余额64.79亿元,同比增长23.79亿元,涵盖绿色交通、绿色环境、绿色材料等多个领域。

  该行同时以“火锅金融”品牌为抓手展开火锅企业授信、主动聚焦绿色信贷、积极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消费需求加大信贷投放等,都有效的服务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

  “未来,交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坚守金融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机遇,运用新发展理念,继续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要求,为激活地方经济内生动力贡献‘交行力量’。”交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胡虹、李敏)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