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开创住房城乡建设新局面

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

2021年06月30日08: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城市提升行动成效显着,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住有所居目标加速实现,行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这是近年来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交出的答卷。

  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与上级要求保持一致,不断开创住房城乡建设新局面。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坚持党建引领,依然是我们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全力实现住建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全力创造更高品质人居环境,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城市提升纵深推进 两江四岸画卷铺展

  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两江四岸,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城市空间格局,也成就了重庆人的精神家园。

  为修复两江四岸的自然生态,扮靓山水之城的城市名片,2018年,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对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定位的要求,出台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吹响修复两江四岸打造山水之城升级版的号角。

  方案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将重庆中心城区“百公里两江四岸”打造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的典范,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和立体城市景观带”。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涉及生态修复、公共空间打造、交通优化、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风貌治理提升等一系列内容。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不等同于一般的环境整治和风貌改造,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系统地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产业能级,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自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启动实施以来,10大公共空间雏形初显,重庆中心城区滨江岸线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滨江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两江四岸迎来再升级——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两江四岸主轴功能,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名片。

  紧紧围绕“四带目标”“主轴定位”“百年工程”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统筹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高品质建设两江四岸核心区,精心打造长嘉汇大景区。截至去年末,核心区已实施项目64个,完工19个,完成投资63.6亿元。

  长滨路,珊瑚公园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段即将对外开放,提升后的珊瑚公园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滨江颜值、活力进一步提升,将变身滨江亲水休闲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南滨路,保护与活化利用故宫文物南迁旧址,现存建筑及周边环境实施整体提升,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数字故宫等城市文化旅游新地标正在形成。

  北滨路,漫行步道成为众多市民游客近距离体验亲水“慢生活”的好去处,全市最高城市地标建筑群A-ONE项目加紧建设,江滩公园一期工程年底即将建成投用。过去以交通功能为主的滨江路通过“文商旅居”融合发展,已成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展示地。

  九滨路,两江四岸九龙滩广场治理提升项目一期建成投用,166舰在九龙坡区建设码头“安家”并正式向公众开放,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加速实施,将布局艺术文创衍生区等四大艺术空间,充分展示九龙美术半岛城市艺术历史文脉之美。

  沙滨路,磁器口老码头已建成开放,熙熙攘攘的码头景象得以重现。磁器口及周边沿江地带休闲、游憩和集散能力进一步强化,成为展示古镇古韵、红岩精神和传统工业文明的窗口。

  巴滨路,花溪河入江口片区治理提升计划年底完工,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空间,智慧互动场地与文化交流场地,形成保育鱼鸟栖息的江滩生境。

  …………

  统筹硬件、软件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两江四岸的山水颜值更高、人文气质更佳。

  描绘两江四岸的精彩画卷,是我市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加快建设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此为代表,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强化担当、实践实干、凝心聚力,大力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担当、走在前、作表率。强力推动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高质量落实,统筹推进城市提升9大板块、21个重点专项、86个子项任务,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890亿元。

  此外,建成山城步道198公里。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清水绿岸”427公里、建设改造城镇污水管网1.2万公里、形成地下综合管廊145.1公里、建成海绵城市421平方公里……

  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人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健全城市交通体系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党建引领之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阔步向前。

  2020年12月31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正式通车,从渝北龙头寺片区到南岸区只需10分钟。

  曾家岩大桥项目的通车,标志着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完善。

  中心城区大力打通跨江穿山交通瓶颈,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力争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力推进龙兴、土主等7座穿山隧道,白居寺、礼嘉等7座跨江大桥,以及坪山大道、科学大道等项目建设。

  除了大力投入跨江大桥、穿山隧道、城市快速路、交通性主干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还同步完善次支路网加密,打通未贯通道路,加强人行过街设施的建设和提升,开展山城步道建设,车畅其道,人畅其行,构建级配合理的路网体系,打造高效便捷的市民出行环境。重庆按照“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提升通透性”的思路,加快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相匹配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体系,城市道路基本构建起“五横六纵一环五联络”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

  城市道路建设仅是构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一环,是重庆交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第一步和最后一步。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住房城乡建委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组统筹协调推动能力。持续深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我市持续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成网计划,立足“850+”,谋划“1000+”,并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四网融合、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网络。

  当前,全市已建成通车8条,370公里线路。第二、三期建设规划8条、186公里线路持续推进,其中9号线一期今年底建成通车,其余线路预计明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第四期建设规划8条、198公里线路今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并力争于2025年底前后建成投用。

  乡村建设精准发力 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城市乡村,各美其美。

  奉节县平安乡天台村,夏日艳阳,把郑应堂家门前的小花园映衬出一派生机。

  老人家拿起扫帚,仔细清扫着院坝里的落叶。对于眼前的这一方小天地,他有着说不出的珍惜。“从来没想过能住上恁个好的环境,我要好好照顾哟!”郑应堂说。

  78岁的郑应堂中年丧偶,儿子长年在外务工,他大半辈子都居住在一栋土坯房里。房屋年久失修,早已破败不堪,因为没有任何配套,连上个厕所都要去邻居家借。

  2018年,郑应堂的房屋被纳入农村危房改造保障范围。

  屋内设置了厨房;屋后改建了厕所;四处漏风的墙体在改造中进行了修缮加固;斑驳的外墙被粉刷为传统的灰白色,再加上坡屋顶、木门廊;就连门前的泥巴地都实现了“变脸”,硬化了路面,增设了花坛——郑应堂的家换上全新的容颜。

  农村危房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

  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委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聚力农村危房改造,并配套实施农村旧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重点区域的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等,成就了全市广大农村地区的住房环境之变、生活方式之变、产业发展之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9.86万户,实现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47.6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据背后,有更为深刻的时代内涵。在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农村危房改造带来了3个联动效益,使住房之变成就了乡村质变——

  首先,通过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等方式改造农村危房,帮助贫困农村群众解决了基本居住安全,实现了“住有所居”。

  其次,改变了农村面貌。我市将危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起来,“软硬兼顾”,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庭院美化和环境治理,广大群众告别了“路难行、水难喝、味难闻”的日子,“做饭不用柴、喝水不用抬”成为了现实。

  更为重要的是,各地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以“拆除重建农村危房+建设农民新村+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模式,构建新型村落,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危房改造了,有条件的农民纷纷办起农家乐,开起小饭店,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乡亲增收。

  以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突破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让人们更加向往。

  南岸放牛村,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小楼掩映在葱郁的树林里,呈现出一派山城园林村舍的独特风光;渝北龙兴镇雷家院子,白墙木窗、灰檐黑瓦的巴渝民居,青石板绕路,行走其间宛如画中游……

  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任务,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为此,市住房和城乡建委派出精兵强将,尽锐出战。委党组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市委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除了农村危房改造,在对口帮扶贫困区县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都交出了高分答卷。

  数据统计,近年来,全市整治提升农村旧房22.8万户,创建评比“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的美丽庭院8.3万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00个,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50个,110个中国传统村落、41个重庆市传统村落实现挂牌保护。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同互动、一体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静 刘廷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