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警惕发病隐匿的眼底病

2021年08月1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与年龄相关性眼病、代谢相关性眼病、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正日益凸显,已成为我国当前主要的致盲性眼病。

  致盲性眼病中多由眼底疾病导致

  有数据表示,世界三大致盲眼病中,眼底病占其中之二,分别是老年性黄斑变性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专家陈少军表示,眼底病对患者视力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眼底黄斑病变是严重危害人类视力健康的“致盲杀手”,能够引起中心视力急剧下降,影响阅读、驾驶及正常生活等,最终导致失明。它是引起50 岁及以上人群重度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发现视物中心视力减退、有暗点、黑影、视物变形、直线变弯曲等,需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表现为视网膜小静脉扩张、微血管瘤,随着病程发展可出现视网膜出血、水肿、渗出等病变。新生血管的出现标志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为不良预兆,可导致失明,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无论有无视力改变,均应定期接受眼部检查。

  此外,视网膜脱离也是一种严重的致盲眼病。在致病因素中,近视因素占比很高,且半数为高度近视(600度以上)。因此,近视患者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切忌过度疲劳,避免剧烈活动,同时要预防眼外伤。此外,近视患者更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

  陈少军表示,对于眼底疾病而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非常关键,一旦错过治疗的窗口期,视力将受到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失明。

  眼底一张照,疾病早知道

  眼睛是人体唯一能看得见神经和血管的器官,通过照一张眼底照片就可以看到眼底的状况,而眼底的神经和血管,又和全身的血管、神经相连,所以,眼底照片就可以反映全身的健康状况。

  “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在每年的健康体检中,做一下眼底检查,拍一张眼底照片。”陈少军表示,这样可以尽早发现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病理近视引起的眼底疾病、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疾病等。(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