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高度近视的危害有哪些

2021年08月12日11: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近视的发病年龄也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孩子们过早地戴上了眼镜,不仅影响到了生活和学习,还影响到了眼部的健康,防控近视低龄化已迫在眉睫。

  不少人认为,近视无非是需要佩戴眼镜,成年后做个近视手术即可,并不能称为“病”。但其实,高度近视不但会影响人的视觉质量,还会引起致盲的风险。

  高度近视的风险也很“高”,严重可致失明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院长汪红介绍,近视度数600度及以上被称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1000度以上被称为超高度近视。高度近视不只是近视度数高一点,它所带来的并发症还会对人们的视力和视觉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高度近视因为眼轴变长,眼底可能发生一些退行性改变。有些没那么严重,比如后巩膜葡萄肿、豹纹状眼底、视盘的近视萎缩弧等,这些都不太影响视力,但是如果发生黄斑中心凹出血、视网膜下新生血管等,就会影响视力。同时也会发生玻璃体液化、玻璃体后脱离、视网膜周边格子样变化,出现黄斑裂孔等,继而导致视网膜脱离,造成失明。

  如何警惕高度近视带来的致盲危害

  高度近视已经是我国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并且发生白内障、青光眼的风险也是明显增加。

  对于高度近视人群来说,一方面是控制近视发展,另一方面是眼部定期检查,尤其是专业的眼底检查很重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可以帮助高度近视患者很好的知晓和管理自己的眼健康。

  同时,汪红还提醒,高度近视患者看不清有多种原因,可能是近视度数在增长,也可能是眼底疾病等其他原因导致。因此一旦发现自己看不清,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判断具体原因然后对症治疗。

  定期检查眼底,早预防早治疗

  此外,高度近视患者还可以通过近视手术进行视力矫正,前提是需要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排除近视手术的禁忌症,再根据眼睛的具体情况正确选择手术方式。

  但汪红提醒,近视手术并不能完全改变由高度近视带来的潜在眼底病变等致盲风险,无论做不做近视手术,高度近视患者都应该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定期检查眼底,降低致盲性并发症风险。(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