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视OK镜佩戴时间及护理

2021年08月26日21: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OK镜即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透氧性硬性角膜接触镜。夜间配戴OK镜时,通过泪液张力以及镜片塑形力来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弧度,从而起到矫正一定度数的近视和散光的作用。然而,长时间佩戴,却是有风险存在的。

  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科主任陈春梅表示,由于通过OK镜改变角膜弧度只是暂时的,过了一定的时间,角膜会恢复至原本的状态。为了一直保持白天拥有清晰的裸眼视力,佩戴者需要每晚佩戴OK镜。一般来说,每天持续佩戴OK镜的时间为8-10小时,一般不能超过10小时。由于角膜的正常代谢需要氧气,虽然OK镜具备良好的透氧性,但如果佩戴OK镜时间过长,仍可能增加角膜缺氧和水肿的风险,而且也没有超时佩戴的必要。当然,OK镜佩戴的时长也不宜过短,因为充足的戴镜时间是维持白天良好视力的前提,如果佩戴时长不足,会使得塑形量不足,影响摘镜后的视力。所以大家应根据医生建议的戴镜时长进行合理佩戴OK镜。

  如何正确护理Ok镜

  OK镜比较小,护理不当容易引起镜片碎裂,除了佩戴时动作要谨慎,清洗时也要注意。尤其是现在天气尚为炎热,细菌繁殖快,更需要小心护理好镜片。陈春梅提醒,一定要遵循正确的OK镜护理方法:

  1.佩戴或摘取镜片前应用严格七步洗手法洗手,避免因手指不清洁导致感染。

  2.平时勤剪指甲,不涂指甲油。

  3.避免将镜片或者护理液存放在潮湿的环境下。

  4.镜片不耐高温,不能用热水烫。

  5.定期清洁镜盒,否则可能导致镜盒细菌滋生,进而污染到镜片。

  6.冲洗镜片需要生理盐水,不可用自来水或纯净水。

  7.感冒发烧期间不能配戴。

  OK镜不能“一镜到底”,建议定期复查并及时更换。同时它也是有使用期限的,一般一年至一年半需要更换一次,可千万不能因为省钱而一直戴下去。OK镜长期清洗和佩戴会导致镜片变形和透氧性下降,若OK镜超期佩戴,非但不能起到近视防控的作用,还可能影响角膜的健康。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OK镜该更换了呢?验配OK镜后,需要患者在戴镜后第一天、第一周、两周、一个月、三个月进行复查,以后每三个月复查一次,有任何不适就要随时复查。复查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如眼睛度数变化、镜片的损耗程度等情况,评估患者是否需要更换镜片。

  说到复查,很多人会觉得如此频繁的复查很麻烦,但其重要性很高。针对OK镜复查,不仅是检查OK镜的清洁度和磨损程度,还能够观察孩子的视力状况、角膜健康情况以及塑形情况等。如果出现问题,也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所以,佩戴OK镜需要遵医嘱,并定期前往医院做复查。(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