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回兴:反诈宣传"有声色" 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1年09月10日12: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反诈中心民警教居民如何远离骗局。回兴街道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0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防骗、识骗意识,渝北区回兴街道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创新反诈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进行精准宣传,让防骗反诈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全力维护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守护好居民群众的“钱袋子”。

  回兴街道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播放防诈宣传音频、拍摄抖音视频、创作反诈快板顺口溜、推送反诈短信等宣传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如锦华路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进行防诈骗知识线上宣传,通过各个网格微信群及物业微信群推送各类防诈骗案例及相关知识;社区干部根据辖区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拍摄原创抖音反诈视频。

  同时,开办“反诈防骗”公益课堂,提高居民的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龙石路社区邀请渝北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件,向居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和新型诈骗手段以及相对应的防诈、反诈方法,让社区居民做到“不听信 不转账 不参与”,构建抵制和反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社区精心制作的“反诈锦囊”。回兴街道供图

  成立反诈“劝劝劝”志愿服务队,由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抓住各类活动契机,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各社区还发挥网格员作用,对网格内所有住户开展入户走访,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手册向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以及识别防范的方法。

  如双湖路社区结合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特征,有针对性地对家庭主妇、创业青年、待业人员、技校学生、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进行面对面宣传。入户时,社区还送上了精心制作的“反诈锦囊”,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反诈工作任重而道远,回兴街道通过形式多样、持续深入、全覆盖式的宣传,有效提高辖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该街道将持续强化反诈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树立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刘政宁、王 丹)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