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喂水吗

2021年09月18日18: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手妈妈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总是遭遇不少问题,就连母乳喂养的宝宝是否需要喂水,新手妈妈都希望得到科学的指导。不少新手妈妈担心新生儿缺水,会在母乳喂养的前提下给孩子额外的喂水,这样的做法究竟是否正确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周凌霖表示,由于配方奶粉当中的蛋白质、矿物质等不像母乳那样容易消化吸收,宝宝需要更多的水分才能够帮助这些成分的代谢。所以,人工喂养宝宝在两次喂奶之间需要补充水分。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则不然,母乳的营养成分很全面,而且比例适当,有利于宝宝消化吸收,完全能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同时,母乳中80%是水,足够宝宝对水分的需求,吃奶也相当于喝水。即使天气稍微有些干热,只要多喂些母乳,就能补足宝宝体内丢失的水分。

  对于胃容量有限的宝宝来说,水会增加饱胀感,反而会减少宝宝对妈妈乳汁的需要量,这样,宝宝获得的营养也会跟着减少。因此,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必喂水。

  特殊情况下即使是纯母乳也需额外补水

  虽然纯母乳喂养宝宝完全可以不喂水,但并不是说在任何时候都不用喂水,因为生活中难免碰到一些特殊情况,可能造成宝宝身体失水过多、过快,若一直抱着不喂水的原则不放,宝宝的健康就可能受到伤害。

  水分丢失过多会引起脱水,最早的表现就是尿少,妈妈要清楚宝宝每天有多少尿,如果发现尿的次数减少或每次尿量减少,都是尿少的表现,要及时给宝宝喂水,直到尿量恢复正常。如果喂水不及时,脱水症状会继续加重,除了尿量进一步减少,宝宝还会有口唇和皮肤干燥、囟门和眼眶凹陷、皮肤弹性差等表现。

  大量出汗

  天气很干燥、炎热或保暖过度时,宝宝出汗会明显增多,当出汗丢失的水分超过进入体内的水分时,脱水就会发生。

  发烧

  体温升高会增加身体内水分的流失,对水分的需求量相应增加。越小的宝宝在发生脱水时越容易引起发烧,即脱水热,而发烧反过来又会加重脱水的程度,所以必须及时补水才能终止这种恶性循环。

  严重的呕吐腹泻

  宝宝在发生胃肠炎等疾病时,呕吐和腹泻的症状较重,水分会随之大量流失,只喂母乳难以补足。

  在需要额外补水时,喝与体温相当的温白开水最为适宜。喂水要少量多次进行,防止一次喝水太多引起呕吐,对本来已经有呕吐症状的宝宝更要注意。如果宝宝腹泻较重,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喂口服补液盐水,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不建议给宝宝喝糖水,原因是喝糖水容易导致腹胀,对乳牙已经萌出的宝宝还可能诱发龋齿,而且宝宝一旦养成了爱喝甜水的习惯会拒绝喝白开水,从长远来看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