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荣昌政务服务管理办:党建引领办实事 做好服务暖民心

2021年10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在仁和社区向群众宣传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9日电“你好,我想预约一下服务,我家老伴行动不方便,想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婆婆,你把具体地址告诉我,我们过来的时候提前跟你说。”

  4月7日,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通“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以来,预约岗位工作人员李晓华每天都会多次重复这样的对话。

  群众在哪里,服务跟哪里。党史学习教育中,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将政务服务件件实事,事事办实,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推进高频事项提速办、关联事项打包办、困难人群上门办,树立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服务标杆。

企业问题交办会现场。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供图

  开通“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

  ——“送服务上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婆婆指纹淡、脸纹也没拍起,不过没事,我们可以通过异地协助认证方式手工录入,到时弄好了,结果和相关资料,我们直接免费邮寄给你们。”4月28日,荣昌区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来到荣昌区清流镇马草村九组26号,103岁高龄的李婆婆在家里办理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老人十分满意。

  “现在政策好,服务还‘找上门’,我们也要办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看到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来到村里,同村的几个老人表示,不用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去城里办理相关手续,方便多了。

  今年4月以来,在荣昌区,像李婆婆一样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得益于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他们在家里就能办理“两病”、工伤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等20项政务服务。数据统计,截至9月27日,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已为306名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因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便捷,群众给予了广泛称赞。

  “为了让大家都知晓,我们在全区21个镇街都进行了广泛宣传。村民根据自己需要,直接打电话进行预约服务就可以了。根据片区我们每月开展4次集中上门帮办。”李晓华透露,下阶段,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还将增加服务内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政务服务一件件都是实事,我们要一件件办好。”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胜表示,“直通车”的开通初衷就是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这也是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个缩影。

导税员张申利正在解答群众疑惑。蒋永劲摄

  推行政务服务“三员”制度

  ——“主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感谢你们的积极协调,帮我们企业解决这么多问题。”“为你们的办事效率点赞。”“没想到这么快能得到解决,你们还经常过来关心我们,谢谢!”

  今年以来,陈胜收到很多这样的感谢信息,发送信息的人都是荣昌区一些企业的负责人。这一条条满意的反馈,是荣昌政务管理办今年初,主动发挥“司号员”作用,探索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模式,推行“三员”制度的成效。

  政务服务“三员”制度,是荣昌区对“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进行细化深化后,于今年初推出的一项制度。在这一制度中,区级领导担任“指导员”,各个区级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勤务员”,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司号员”。“司号员”主动了解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后上报;区政务服务办协调各方“勤务员”,共同解决问题;如遇需要进一步协调的,则上报“指导员”。

  据悉,通过推行政务服务“三员”制度,荣昌营商环境得到了有效优化。过去一年,荣昌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28.92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2%,拉动全区GDP增长3.34个百分点。荣昌推出的“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获评2020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今年一季度,荣昌对333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主动问询,收集到36个问题,其中80%以上已经解决,其余正在推进中。

荣昌区5G智慧政务办税服务厅。蒋永劲摄

  “5G智慧政务”办税服务厅

  ——企业享“不跑腿”政务服务

  “喂,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

  “你要交房产交易契税的话,需要三个步骤,首先点开……”27日上午,在荣昌区5G智慧政务办税服务厅的线上体验区,导税员张申利面对群众的疑问耐心讲解,并给予指导。与她一起同时服务群众的还有四位导税员。

  “为更好地推广网上办税,我们的线上体验区升级了20台液晶显示器,共享服务器以及键盘、鼠标。我们5个导税员就在现场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查询税费等业务。”张申利介绍,自从5G智慧政务办税服务厅启用以来,大幅缩短了纳税人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智能化水平。她和同事的身份也发生了大的转变,从“坐等服务”的纳税办理人员,变成了纳税人身后的“辅导员”,每天每人要为200-300名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

  “不到3分钟,简直太方便了。”在24小时自助终端区,纳税人李先生表示,如今税务办理时间不仅明显缩短,也实现了非接触性办理,他十分满意。

  据悉,该办税服务厅涵盖线上体验区、电子税务局网络辅导区、24小时自助终端区,设置有14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一体机,纳税人可自主办理发票领购、发票认证、票证打印等多项业务,缩短了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

  陈胜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在税务大厅建立5G政务服务直播间,开展政策宣讲直播,推广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无边界”的政务服务,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陈琦、蒋永劲)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