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警惕儿童抽动症

2021年10月27日19: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

  生活中,有的小孩子由于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会出现眼睛不舒服、经常眨眼睛的情况。很多家长只是简单认为是用眼不规范引起的眼部疾病,结果经过检查,发现是抽动症。后面家长仔细回想,才反应过来孩子时不时的喉咙发声、眨眼睛,这些竟然都是抽动症的表现。

  关于儿童抽动症,很多家长都不清楚,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小米熊儿童医院神经科主任张静来到演播室,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张主任,你好!

  张静: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主任,刚才我们提到儿童抽动症,可以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么?

  张静:抽动症是一种儿童最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简单或复杂的不自主、反复、快速的一个或多个部位肌肉抽动和发声抽动,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强迫性动作、思维或其他行为症状。

  一般短暂性抽动的持续时间小于半年,持续时间在1年以上的就是慢性抽动症了。

  主持人:儿童抽动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张静:儿童抽动症它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遗传因素,一般认为遗传方式可能是常染色体遗传或多基因遗传;

  其次是神经生化因素,如一些神经递质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异常分泌;

  另外,抽动症的发生还与一些器质性疾病有关,如大脑部分区域发育异常或受到损害,脑电图异常,慢波或棘波增加;

  还有一点是社会心理因素方面的影响,一些应激因素,比如受到强烈的精神创伤、重大生活实践的影响、日常过度紧张、睡眠不足等,都会引起抽动。

  最后就是其他方面的因素,比如一些药物的不当使用、部分患儿进食海鲜、食用色素和添加剂会使症状加重,这些因素尚待进一步研究。

  主持人:那儿童抽动症有哪些表现呢?

  张静:不同类型的抽动症表现也各不相同,比如运动型抽动,典型症状就是眨眼睛、挤眼睛、吸鼻子、伸舌头、噘嘴巴、摇头、点头、耸肩膀、抖腿抖脚等;

  发声型抽动则可能会不断地发出清嗓子、咳嗽声、怪叫声、学动物叫等;

  秽语型的抽动就会无故骂人、说污言秽语、猥亵的言语等;

  最严重的抽动-秽语综合征,以上的表现都会存在。

  抽动症还有一个明显的表现是注意力的障碍,孩子往往因为不能自控的抽动引起注意力不集中。

  主持人:那抽动症会对孩子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张静:首先,抽动症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孩子常常被同学嘲笑、奚落,因此会自卑、孤僻、不与人交流,甚至对嘲笑者发生报复、敌视心理。

  其次,频繁的抽动会让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够认真听讲,影响课堂秩序,产生厌学情绪,学习成绩下降,学习困难。

  抽动症还对孩子的外貌形象产生影响,长时间抽动导致孩子的眼睛、嘴巴、鼻子、脖颈、肢体等部位肌肉 变形僵化,可能还会影响到孩子骨骼正常发育。

  抽动症孩子由于长期遭受嘲笑、敌意,会产生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身体、眼神接触,造成沟通障碍、情绪应激障碍。

  最后,抽动症是具有遗传可能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主持人:抽动症对孩子影响这么大,如何判断孩子是抽动症还是其他问题?

  张静:如果是眼部疾病,经过一段时间的针对用药后,眼部症状会缓解、治愈;如果是抽动症,除了家长们经常关注到的眨眼睛之外,孩子还会存在其它的症状,比如眨眼睛发展为挤眼睛、清嗓子、缩鼻子、咳嗽声等,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要引起重视了,及早到医疗机构进行排查。

  抽动症的检查确诊需要利用头颅 CT、MRI 等辅助检查排除脑部器质性病变、某些神经系统疾病以及其他的发育问题,以及专业的抽动症量表等进行帮助诊断。

  主持人:对于确诊抽动症的孩子,我们可以进行哪些干预和治疗呢?

  张静:根据孩子患病情况的不同,抽动症的治疗也是不同的。

  抽动症首先要针对病因治疗,抽动症的发生受到遗传、社会心理等影响,家长对孩子教育方式、生活氛围、心理压力等都可能引起、加重抽动的发生,所以家长不要给孩子大的压力,要营造一个有利于疾病康复的环境。

  第二,及时的对症治疗,比如物理治疗,中医经络疏通治疗、药物治疗、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干预;

  第三,抽动症会引起孩子注意力缺陷,可以做注意力方面的治疗,可以训练、用一些药物干预;

  抽动症还需关注一些共患病的治疗,比如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强迫症、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也是需要关注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静:再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