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口齿不清”要注意

2021年11月1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年幼的小朋友一直是大家无法抵抗的萌点,尤其是小朋友们刚开始学习讲话的时候,咿呀学语更是可爱,然而随着宝宝长大,发音却依然不清楚,家长们就要及时警惕“大舌头”,宝宝可能存在构音障碍。

  孩子“大舌头”最主要的三大原因

  生理因素

  面部肌肉的发育以及口腔骨骼的发育都有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吐字清晰度,家长会发现当孩子牙齿还没长齐的时候,发音自然不会很清楚。另外,一些听力受损的孩子发音也会不是很清楚。除此之外,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也会影响到发音。还要排出孩子有唇腭裂、软腭裂、舌系带过短等问题的影响。正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心理因素

  有些家长由于看到别家孩子已经开始说话,而自己孩子却发音不清晰,就会感到焦躁。此时孩子如果开口说话,一旦出现不清晰的情况,家长就会严厉指责。这样一来会增加孩子学习说话的压力,自尊心也会受到打击更加不愿意开口说话。还有些孩子因为性格内向的因素,社交能力不强,以至于在跟人交谈方面有压力,也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音。因此,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心理因素也要充分考虑到。

  环境因素

  有些宝宝说话不清晰,家长们要首先检讨一下自身,是不是经常在孩子面前说方言。语言环境是孩子学习发音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孩子处于普通话与方言两种语言环境当中的时候,就会产生混淆,很容易造成吐字不清的情况。除了要打造标准语言环境,家长们也要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语言的学习不能仅仅依靠书本,更多的是实际交流。

  家长自己引导可以吗?

  如果孩子发音不清楚,爸妈的“再说-次”,“仔细看我说”,很难让孩子真正找到目标音的发音位置和方式。或者,孩子可以说出单个音时更加清楚,但在一-句话里仍然存在同样的错误。

  发音不清楚的孩子可能存在迥然不同的因素,因此,请务必到医院寻求专业人士进行鉴别诊断及干预。家长切不可揪着孩子的错误不放,一听到发音不准确就反复让孩子“好好说话”, 这不但是在做无用功,而且容易让孩子逃避说话、对语言相关的社交等活动产生反感。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一-些敏感心理、逆反心理,甚至影响亲子关系。

  孩子“大舌头”该怎么办?

  儿童正常语言发育过程中发音本来就是从不准到准确的过程,因为这同时也是发音器官功能的完善过程。一般我们把发音准确性上的失误称为构音障碍,流畅性上的缺失称为节奏障碍,语音病理学主要是研究语言障碍的学科,儿童发音不准可以通过语音病理学分析找到原因,不仅可区分是不是正常现象,还能进一步判断出语言障碍的发生原因,做到及时治疗或矫正。年龄越小的儿童,康复、干预效果就会越显著。(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