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做好宝宝冬季健康防护

2021年12月0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孩子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人群,因为他们的免疫力较低,稍微的气候变化都会使他们的身体受到影响。那么,冬季应该如何做好宝宝的健康防护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冬季到来,两类疾病高发需要特别注意,一类是呼吸道疾病,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另一类是病毒性肠道疾病,比如轮状病毒肠炎、诺如病毒肠炎等。轮状病毒传染性非常强,主要表现是腹泻,家里有6-24个月宝宝的家长需要特别注意。诺如病毒肠炎的话就是以冬季发病为主,主要症状是发烧呕吐,1-10岁的大孩子都可能感染这种病毒。此外,平时也要注意手部卫生,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减少孩子患感染性疾病的几率。

  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建议家长在给孩子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避免因过度“保护”而导致孩子染病;另外,注意手部卫生及营养均衡,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避免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如需前往人群密集区域务必佩戴口罩;家长如果感冒,应尽量减少与孩子接触的机会,防止交叉感染;对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的儿童,应尽早就医。

  如何增强儿童免疫力

  孩子的免疫力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获得的,第一是妈妈在怀孕后期把免疫球蛋白通过胎盘输送给孩子,从而使得孩子在出生后6月之内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这种免疫力维持时间不长,很快被消耗。

  第二是生病获得的免疫力,孩子生过一次病,体内的免疫系统接触到病毒、细菌病原体,就会记住这些敌人,以后再次遇到相同的敌人,就会精准打击。一次一次生病,逐渐完善孩子的免疫系统。

  第三种方式是接种疫苗,免疫接种是一种最有效、最安全的提升孩子免疫力的方法,通过接种疫苗,会使孩子体内的免疫系统对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提前产生记忆,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孩子不被感染。

  当然,除了以上的方法,想要提高免疫力和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也是分不开的。比如规律生活,均衡饮食,养成运动习惯,平时多喝水、保持呼吸道粘膜湿润,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不随意服用抗生素等,都可以让免疫系统得到锻炼。(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