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换季时婴儿常患病怎么办?

2021年11月24日15: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秋冬换季时早晚温差大,而宝宝抵抗力又较弱,稍有忽视就容易出现腹泻、手足口病、流感、皮肤过敏等病症。重庆嘉华妇产医院产科护士长任敏表示,秋冬换季时正好是病毒容易入侵的时候,妈妈们要从各方面做好预防工作,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

  哪些疾病爱缠上宝宝

  腹泻

  腹泻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拉肚子,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两岁以下宝宝是腹泻的高发人群,其中6至11个月的婴儿患病机率最高。

  流感

  流感就是我们常说的流行性感冒。宝宝免疫力较低,秋冬交替之时早晚温差较大,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进而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等感冒症状。小孩子外出时,尤其是要去人多的地方,最好提前戴上口罩,以防感冒和被病毒传染。

  皮肤过敏

  夏秋交替天气变化较频繁,宝宝皮肤十分娇嫰,受到细菌、病毒、真菌或其它微生物的感染,更容易出现过敏,干燥等现象。

  手足口病

  手足口疾病是由肠道和呼吸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5岁以下儿童是该病的高发人群,发病时会出现口痛、厌食、低热等症状。另外,孩子的手、足、口腔等各部位,也会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类似的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生病

  适当增减衣物

  换季时天气变化无常,宝妈一定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当给宝宝增减衣物,既不能太多也不能过少。孩子的贴身衣物最好选择刺激性小,吸汗性强的纯棉衣服,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孩子娇嫩的肌肤。

  养成勤洗手习惯

  孩子年纪尚小,对外面的世界和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常常会用小手抓着什么就吃什么。该期间,妈妈们一定要及时拿掉孩子手上的脏东西,养成饭后、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带宝宝出门时,也可以随身带一些消毒纸巾,以备不时之需。

  注意开窗透气

  室内空气不流通,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在季节交替之时。为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健康的生活环境,宝妈们一定要经常开窗透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