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导致消化系统肿瘤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2021年12月16日10: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消化系统肿瘤是对改善饮食最敏感的肿瘤之一,想要远离它,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是最好的方法。那么,导致消化系统肿瘤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饮食上要远离哪些食物呢?

  危险因素一:亚硝胺类化合物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多种亚硝胺能诱发动物的食管癌、胃癌等疾病。当摄入食物中亚硝胺在胃内酸性条件下,特别是在维生素C摄入不足时,胺类和亚硝酸盐易合成亚硝胺。同时,亚硝酸盐在PH值为1-4时和胃内胺类物质极易形成亚硝酰胺,不需要任何代谢激活就能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

  危险因素二:真菌毒素

  粮食、酸菜及霉变食物中某些真菌及其代谢物是食管癌、胃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这些真菌(如黄曲霉毒素)不仅能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还能分解蛋白质,增加食物中胺的含量,促进亚硝胺的合成。

  危险因素三:高盐、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

  大量进食饱和脂肪、高盐(咸鱼、腌肉等)可腐蚀胃粘膜,破坏胃粘膜屏障,增加胃癌的发病率。高胆固醇、脂肪的致癌作用可能通过胆汁酸介导,高脂饮食能刺激胆汁酸及胆固醇的分泌和排泄,促进大肠癌的发病。

  危险因素四:饮食刺激

  食物粗糙、进食过烫、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时等习惯,造成食管黏膜的慢性理化刺激、机械性胃粘膜损伤、胃液分泌紊乱等增加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

  危险因素五:饮酒

  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造成食物黏膜损伤,为食管癌的发生创造条件。

  危险因素六:吸烟

  烟草中化学物质不仅与食管癌有关,而且能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烟草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对胰腺器官特异性的致癌物质。其次,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以促进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明显升高。在某种方式下,高脂血症可诱发胰腺癌。(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