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部不适 可以自行吃药吗

2021年12月2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工作压力的增大、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不少人出现胃痛、胃胀等不适,而众多的胃药广告在向人们传递“胃部不适快吃药”的信息。那么,胃病不医而药,真的合适吗?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但胃部反复疼痛、反酸、闷胀时,最好先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盲目到药店购药,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因为胃药品种很多,非专业医生很难判断哪种药合适;

  二是因为盲目吃药,可能会掩盖某些病(如胃癌)的症状,待癌症发展到后期,因肿瘤压迫其他脏器导致其他症状出现,或因慢性胃药不起作用时,才想到了去医院就诊,这种情况下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早期治疗时机。

  镇痛抗炎药刺激胃肠道

  患者自己滥用止痛药的现象在临床上较为常见,有些非但达不到治疗目的,还可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去痛片等解热镇痛抗炎药,多对上消化道有一定的刺激性,也可引起胃粘膜的损害,导致胃部疾患,更可加剧原有的胃部病变。

  抑酸药不能长期用

  服用抑酸药可能发生头痛头晕、腹胀厌食、便秘或腹泻等不良反应,若长期服用可能会使某一部分胃酸分泌被长期抑制,易导致胃黏膜萎缩、胃酸减少、胃肠道菌群紊乱和亚硝酸盐增高。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抑酸药连续服用一般不应过长,超过几个月应该在服用抑酸药的同时有必要加上胃粘膜保护药,而对那些反酸严重的患者还需要与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合用。(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