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结石易生长在哪些部位

2021年12月16日10: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提到结石,人们就会想到肾结石和胆结石,确实结石易在肾脏和胆囊生成,不过也有可能会生长在其他部位,如牙齿、胃部和扁桃体等。重庆北大阳光肝胆外科主任密雷提醒,结石生长在不同部位,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千差万别的,一定要注意。

  结石易生长部位

  胆囊

  胆汁成分失衡是引起胆结石的主要原因,这跟高胆固醇饮食、长期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有关。胆囊结构异常或胆汁浓缩,使得结晶难以排出,从而在胆囊中沉积,久而久之生成结石。胆结石的主要症状是饭后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以及消化不良等。胆结石较凶险,一旦堵塞胆管就会引起胆管梗阻,造成胆囊破裂穿孔,又或是引起胆囊感染休克;胆囊粘膜长期受到胆结石刺激,也会发生癌变,甚至威胁生命。

  肾脏

  肾结石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肾脏能生成尿液,借以排尿的方式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在尿液中溶解众多废物和杂质,通常处于平衡状态,不过一旦失衡就会使得其中一种杂质成分升高,尤其是草酸盐和尿酸等,可通过尿液析出,不能正常溶解,最终生成结晶,形成结石且在肾脏中滞留。只要结石稳定,几乎没有任何症状;若小结石跟随尿液进入肾脏,易引起腰酸背痛和血尿;若入侵膀胱和输尿管,易引起排尿困难和尿频尿痛;若结石堵住尿道口,易引起肾积水,甚至引起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

  膀胱

  营养不良以及尿道梗阻会使得膀胱内生长结石,小结石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也不需做特殊处理,只要多喝水就行。不过大结石易引起排尿异常和血尿,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导致膀胱功能障碍或使得尿路反反复复受到感染。

  胃部

  大部分胃结石是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引起的,尤其是吃太多含果胶以及鞣酸的食物,如黑枣和山楂以及柿子等;长期补钙以及服用制酸药物等,也会引起药物性胃结石。胃结石可在胃囊中滞留,不仅仅占据胃囊容积,影响食物正常消化,而且也会直接刺激胃壁,使得胃黏膜受到损伤,造成胃溃疡反反复复发作。胃结石早期易出现胃部胀痛和恶心,小结石可通过多喝水或喝可乐的方式来缓解,大的结石需采取碎石术。

  扁桃体

  反复扁桃体发炎和持续性口腔异味都有可能是扁桃体结石引起的。在扁桃体上有扁桃体隐窝,正是分泌物排出口,一般处于收缩状态,不过扁桃体反复发炎,分泌物过多时就会堵塞扁桃体隐窝,久而久之使得扁桃体分泌物钙化,逐渐增大且变硬,最终生成扁桃体结石。(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