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开州: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阅读服务

2021年12月24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近日,开州区图书馆组织12名“爱图”志愿者以流动图书车为载体,满载涵盖时事政治、历史地理、科教卫生、文学艺术、少儿绘本等“精神粮食”又一次来到正安街道集镇,开展送阅读进基层活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头戴红色志愿帽、身披红色志愿褂,分成4个小组向集镇群众发放宣传册。随后,志愿者们又集中到流动图书车前一边解答群众咨询,一边为群众免费办理读者卡,还通过知识问答、发放学习小礼品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参与阅读。参与的群众纷纷表示,“这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让我们基层群众享受阅读的乐趣,享受阅读的幸福。”

  据了解,为进一步壮大开州区图书馆阅读服务队伍,提高阅读服务质量,延伸阅读服务范围,畅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开州区图书馆于2017年建立了“爱图”志愿者服务队伍。截至目前,“爱图”志愿者组织已发展成员300余名,成为开州区文化阅读服务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打造一支能服务、服好务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州区图书馆集思广益、上下求索,确定了这支志愿队的服务理念,强化队员能力提升,常态化对队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个体及整体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流动图书车的作用,将志愿服务与流动图书服务紧密结合,探索打造一种新的服务模式。

  “爱图”志愿者每次下基层开展服务活动都会做好充分准备,根据不同地点,不同受众,精心挑选图书期刊和制作视频宣传资料,并利用流动图书车方便快捷的优势,开展文化服务,硬是把图书馆“搬”进乡镇集镇、“搬”进社区、公园景点、文化广场,方便群众读书看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指数,引导广大群众爱读书、善读书、会读书,营造书韵墨香的浓厚阅读氛围。自“爱图”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以来,区图书馆共组织“爱图”志愿者进基层服务100余场,宣传服务群众二十万余人次,让更多群众了解和享受到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深受广大干群称赞。

  下一步,开州区图书馆将从服务模式、服务项目、服务质量等方面深耕细作、苦下功夫,将“爱图”志愿者组织编织成秦巴古道上一条绚丽的红丝带,为推动文化惠民,推动“书香开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全市法院5年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逾8万件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刘政宁)12月2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推进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重庆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82441件,其中刑事案件8434件,占比10.2%;民事案件73831件,占比89.6%;行政案件146件,占比0.2%。…
重庆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四减三化”工作思路,围绕不动产登记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大幅提升,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行购新房“多件事一次办”改革。…
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在渝开幕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冯文彦)24日,以“健康生活·温泉赋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重庆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开幕。本届博览会为期两天,将同期举办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线上国际研讨会、线上重点温泉项目投资推介会、线上温泉产业博览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