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近视手术误区解析

2022年01月26日12: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近视手术是不少近视患者的选择,尽管近视手术已经广泛普及,但仍然有不少的患者陷入误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屈光专科教授汪红,带我们一起了解近视手术。汪院长,你好!

  汪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部分家长认为近视是件小事,给孩子配个眼镜或者做个近视手术就行了,是不是真的是这样呢?

  汪红:近视的危害,并不是简单得戴个眼镜这么简单。近视一旦超过600度,就形成了高度近视,高度近视一般都存在眼轴异常延长的情况。可以想象一下吹气球,吹得越大,气球壁越来越薄,越来越脆弱,眼睛也一样。高度近视因为眼轴过长,后极部巩膜太薄了,有的仅有正常厚度的1/4,因此会因眼内压膨出,从而形成葡萄肿。而有的患者会出现视网膜和脉络膜的萎缩,甚至可能会出现黄斑区变性、萎缩及出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疾病。一旦出现这些并发症,视力会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导致失明。如果孩子在18岁前把近视控制在600度以内,可以有效降低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等眼病风险,所以,近视防控,一定要从小做起。

  主持人:除眼部疾病的危害以外,近视对我们的生活还有哪些影响呢?

  汪红:除了眼部疾病之外,部分对视力有硬性要求的专业和职业在选择上也会受到限制。可见近视不仅会对眼睛造成危害,对于就业、生活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虽然近视手术能够帮助近视患者恢复视力,但仍然不可忽视早期近视的预防工作。

  主持人:部分近视患者认为,近视手术随到随做,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情况呢?

  汪红:近视手术并不是人人都能做,也不是随到随做。近视手术有着严格的适应症,术前需要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各项检查达到手术条件的才能够进行手术。想要做近视手术的近视患者,需提前1周停戴隐形眼镜,提前4周停戴RGP硬性隐形眼镜,提前3个月停戴角膜塑形镜。对视力有硬性要求的特殊群体,需要提前到院检查,提前进行安排,全面评估眼部条件是否能做手术,避免因为眼部有炎症需要治疗再手术,而错过报名时间。

  主持人:一些人群因为个人原因,平时的运动及训练强度都很大,近视手术后会不会有影响呢?

  汪红:针对平时的运动及训练强度都很大的人群,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推荐,或者说定制更加合适的近视手术方案,尽量选择无需制作角膜瓣的手术方式,更好的减少日常运动及训练中对于眼部影响的几率。以全飞秒手术为例,无需制瓣,只需要2mm的切口,创伤小,恢复快,就特别适合平时运动、训练强度大的人群。

  主持人:在近视手术的选择上,部分近视患者认为越贵越好,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

  汪红:近视手术并不是越贵越好,近视手术会根据近视患者的职业、用眼习惯、眼睛条件进行个性化的定制,不管哪一种手术方式,都可以获得清晰稳定的视力,所以适合自己的手术方式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近视手术可以矫正的近视度数是多少呢?超过1000多度的近视患者有没有可能摘镜呢?

  汪红:是可以的,对于10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朋友来说,如果符合手术条件,可以选择ICL晶体植入手术。ICL晶体植入术是将一枚特殊的隐形眼镜植入眼内,从而改变眼的屈光状态,达到矫正近视的效果,可用于矫正大范围的近视,矫正近视18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内。由于无需去除或破坏角膜组织,所以尤其适用于度数太高、角膜太薄而不能做激光矫正手术的高度近视人群。

  主持人:那么,是不是近视度数越高,手术效果就越好呢?

  汪红:并不存在这种说法,近视度数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可以选择的近视手术方式范围。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主要分为两种:激光近视手术和ICL晶体植入术。激光近视手术包括我们常说的半飞秒、全飞秒、全激光等,通过激光切削一定的角膜组织,从而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形态而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可以矫正1000度以内近视,600度以内散光。近视度数越高,术中切削深度越深,为了维持角膜稳定的生物力学性能,对角膜厚度有一定的要求,所以近视度数越高,手术方式的选择范围可能相对较窄。虽然,前面我们也说了ICL晶体植入手术矫正的范围更广,可以矫正1800度以内的近视,但并没有近视度数越高,手术效果越好的说法,相反高度近视的危害,是近视患者需要警惕的。

  主持人:有的近视朋友认为,做了近视手术之后,年纪大了容易引发老花眼和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您怎么看呢?

  汪红:这是一个误区,近视激光手术通过精准切削改变角膜曲率,从而矫正近视。眼内屈光晶体(ICL)植入术则是通过在眼内植入相匹配的人工晶体来矫正近视,并不改变眼内其他结构。老花眼的本质是人眼调焦能力的下降,无论近视眼、正视眼还是远视眼都不可避免地在中老年之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症状表现为看近处的事物模糊和易疲劳,看远处没有影响。

  白内障是晶状体自然老化的结果,老花眼和白内障是很多人都躲不掉的眼部老化症状,做不做近视手术,都会发生,也不会因为做了近视手术,而加重老花和白内障的程度,同样的道理,近视手术也不会造成眼底疾病的发生。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来说,虽然通过近视手术矫正了视力,但是眼底还是容易出现病变,所以一定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建议每年做一次欧堡眼底照相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汪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汪红: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