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巴倒烫:火锅“炒”出新财富

2022年02月18日17: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8日电 在“火锅之都”重庆,火锅门店超过3万多家,其中的炒火锅底料这个行当,在重庆年营收已经接近500亿元。巴倒烫重庆陆派火锅的老板王文军在火锅行业深根25年,凭借炒火锅底料这一手艺,“炒”出了新财富。

  王文军介绍,火锅底料讲究麻、辣、鲜、香,采用牛油、辣椒、花椒、姜、蒜、豆瓣为主要材料,再添加多种香料炒制而成。光是辣椒品种的选用和搭配都有考究,牛油的品质、原材料的选择和配比、炒制的时长和温度,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成为影响火锅味道的关键因素。凭借一手炒料的绝活,巴倒烫从重庆的火锅江湖中脱颖而出,从14张桌子起家,到如今300张桌面沿山势错落分布,占地约40亩,年接待顾客近30万。

  巴倒烫火锅。巴倒烫供图

  “金牌锅底是巴倒烫的招牌之一,顾客下单后,由高级炒料师李飞现场炒制。加料的配比和炒制的火候,都需精准拿捏。虽然只有几分钟的现场炒制过程,但因为金牌锅口感更为出色,即便价格比普通锅底高出整整40元,还依然供不应求。”王文军介绍。

  现炒锅底。巴倒烫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王文军获得重庆火锅行业第一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招牌,具备了专项培养火锅技能专业人才的资格,可向更多加入行业的年轻人提供更多元的学习机会。

  根据数据显示,在重庆,火锅直接从业人员超过80万。2015年,重庆将火锅作为地方特色工种,纳入全市的职业培训。至今有6万多人获得了火锅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近年来,火锅逐渐向新零售转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火锅底料,在家就餐。2021年双十一期间,重庆火锅底料线上销售额超过1亿元,在全国,火锅底料市场规模更是突破200亿元。“产业背后的新变化,必然带来餐饮消费的新感受,有了这些,消费者吃得会更有滋味,市场也会吃出更大的财富。”(胡虹、江秀秀)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