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科学城北碚园区:凝心聚力打造百亿级传感器产业集群

2022年03月15日19: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聚焦“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两大定位,围绕做好“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城乡融合”四篇文章,按照“科创北碚·大家之家”总体定位,以传感器产业为核心,着力打造4.24平方公里首开区。

  2021年是园区的“项目建设年”。 300天建成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一期)20万方产业楼宇及3公里配套道路,23亿元产业基金投入运行,16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户,110亩拿地项目破土动工,首条产线即将落成。

  2022年,该园区定位为“招商引资攻坚年”。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招商上、放在产业上,围绕“3+2”工作目标和“建设一流创新园区、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环境”工作要求,以传感器产业为核心,发挥大院大所和产业基金策源助推功能,以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传感器)为载体依托,实施“1+6+N”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建链补链,为夯实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凝心聚力、错位发展百亿级首位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西部一流传感器科创中心、传感器产业高地。

  首位产业是区域产业体系的核心。按照市政府部署,自去年起,科学城北碚园区便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的错位发展思路,以建设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为抓手,未来将在这一领域下功夫、闯难关、破藩篱,大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近期,在北碚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后,园区再次研究细化产业发展思路。接下来,将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执行抓落实,凝心聚力重点发展百亿级传感器产业集群。

  在谋深谋实产业规划方面。对照有关工作要求,对照园区产业基础实际,深入思考通过发展传感器产业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路径,就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就“1+6+N”产业发展战略进行再谋划再完善,把目标任务定好、把具体措施定实、把重大项目谋准,力求规划符合实际、前瞻可行,切实强化园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绘制招商引资“作战图”。

  在立好立优工作机制方面。进一步理顺“管委会+平台公司+金融公司”三位一体的内部运行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内部管理及用地、用房、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为首位产业提供首位支持。

  同时,按照“市区协同、部门联动”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市区级部门和平台、招商专业团队、基金公司、民间机构、行业协会等协同合作,加快组建运行招商专班,灵活使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等开放招商手段,大力完善对外招商体制机制。

  在聚拢聚齐产业链条方面。聚焦传感器产业,对外面向京津冀、珠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聚力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备份,对内聚焦培育优质本土企业,实施“链长制”推动各大应用场景关联产业链上下游在园集聚。一方面紧盯龙头企业投资发展动向,全力攻坚一批龙头企业,为打造百亿级传感器关联产业集群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大力推动重点企业的关键核心配套企业集聚北碚、扎根北碚,促进重点企业就地加工生产,提升本地生产效率,筑牢传感器产业根基;最后结合传感器企业“小而美”的特性,抓大不放小,积极招引、培育、扶持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

  在强化配套服务方面。优化完善综合配套服务,及时化解企业困难问题,努力营造良好营商就业环境,厚植企业成长“沃土”。要强化科技服务,与中国传感器产业联盟等开展深度合作,引入至少一个科创平台,为企业技术升级、市场拓展、交流合作、专利申报等提供指导、咨询、培训、信息提供等服务;要强化金融服务,加快建立完善银政企合作对接机制,并联合风投机构设立至少一支产业发展子基金,帮助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生科技企业、助推初创企业成长;要强化检验检测服务,以校(院)地合作方式共建至少一个检验检测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实现设备共享,或引入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营,降低企业在碚生产成本;要强化孵化器平台服务,引进市场化专业孵化器平台,建立孵化器考核机制,解决初创类企业创业痛点,培育扶持企业发展;要强化中介服务,引入中介服务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代办、广告代理、法律咨询、物流代理、管理培训等中介服务。

  此外,今年以来,科学城北碚园区已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多地招商考察10余次,对接园区、企业近20处,储备项目投资额达200亿元。(科学城北碚园区)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