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联芳街道: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科技馆”

2022年03月31日18:43 |
小字号

学生参展。联芳街道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提质增效,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多渠道推动主题科普场馆巡展, 3月30日,以“去往远方的远方”为主题的太空探索流动科技巡展,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联芳街道森林实验小学正式开启。

  联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是在重庆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沙坪坝区科协的积极争取下,推动联芳街道科协打通科普惠民“最后一公里”的一项实际举措。

  本次展览展览共计17件展品,布展面积约200㎡。展览内容以“来自远方的声音”为开端,按照“思?闪烁的星空”、“看?清晰的宇宙”、“去?深邃的远方”这一脉络设置三大模块。从远古神话故事中人们对宇宙的思考和幻想,到观天工具的出现及演变再到航天器的设计与制造,展现出人类整个太空探索的历史脉络,同时展览以“送给太空的声音”结尾,整体首尾呼应。

  为帮助学生更好参与活动,记录自己所见所想所感,森林实验小学采用“讲解+实践+讨论”的授课形式指导学生参观学习。

  科学教师首先对参观流程和要求进行细致指导,接着带领学生到实地参观,由红领巾播报员现场讲解,然后分小组选择自由参观并完成个人记录手册。孩子们在科学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参观体验,个个兴致勃勃、收获满满,眼睛里都闪烁着好奇与探索的光茫。

  学生杨俊熙说:“流动科技展览,让我们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激发我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也开阔我们的眼界。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要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把科学知识与所学的课堂知识结合起来,更好担任建设祖国明天的重任。”

  此次巡展为期三个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免费有序向公众开放。

  据悉,今年,联芳街道将利用流动科技馆、儿童之家等重要阵地,联合辖区小学、科普教育培训机构等资源,通过互动展品和教育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用流动的科普设施把科学教育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石敏)

  来源:沙坪坝区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