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彭水:水果玉米喜丰收 错峰上市效益高

2022年09月04日14:09 |
小字号

近日,在彭水桑柘镇李家社区12组,水果玉米迎来了丰收,数十名村民在忙着采收、搬运、装车。大家忙而有序,处处呈现出一片采收的热闹场景。

今年,桑柘镇李家社区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水果玉米种植基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村民正在采收水果玉米。张影摄

村民正在采收水果玉米。张影摄

利用地理优势 种植水果玉米

“我们基地从今年5月份开始栽种水果玉米,一共种植了200亩水果玉米。”水果玉米基地负责人何海军说。

李家社区海拔在1400米左右,栽种水果玉米很有市场优势,今年是何海军第一年在这里发展水果玉米。

“李家社区海拔高,光照充足,气候适宜玉米生长,所以这里一直以来都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今年,我们看中了这里的地理条件,来这里集中发展水果玉米。”何海军说。

据了解,水果玉米种植技术难度不大,李家社区当地不少村民都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于是何海军就决定选择适合当地人种植习惯的玉米入手。

水果玉米品种是经过多次甄选出来的优良品种,水果玉米鲜嫩多汁、香甜可口。与普通玉米相比,水果玉米营养价值高,种植周期短、投入少、销路更好。

“这一整片都是今年我们流转土地种的水果玉米,不仅把土地重新利用了起来,还解决了很多群众的就业问题。”何海军介绍。

公司订单收购 实现错峰上市

为了提高水果玉米的产量和品质,基地的水果玉米严格按照统一播种节令、统一种植规格、统一施肥的技术要求,科学种植,错峰上市。

水果玉米种植后,基地对接了市场,打开了销路。水果玉米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来基地收购,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水果玉米进行标准化种植,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何海军介绍,同时借助订单种植,将鲜食水果玉米销售到公司,就不用愁销路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李家社区海拔高,当前正是水果玉米成熟期,正在积极组织工人在基地采收。今年水果玉米长势较好,不仅颗粒饱满,而且色泽光亮,品质非常好。”何海军说。

何海军算了一笔账,公司以每斤1元的价格来基地收购水果玉米,每亩可以采收2000斤左右的玉米,200亩玉米可以实现产值40万元的收益。

“水果玉米从8月中旬开始采收,目前已经销售了10余吨了。到九月中旬采摘结束,采摘期预计在一个月左右。”何海军介绍。

调整产业结构 村民务工增收

水果玉米迎来了丰收,村民的腰包也更加鼓了。

今年,桑柘镇李家社区适时调整当地种植结构,积极推进特色水果玉米种植,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水果玉米产业的发展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又一途径。

“基地选择了品种好、质量优的水果玉米品种,收益还不错。”何海军说,自从水果玉米栽种后,平时都聘请附近村民在基地务工增收。

当地村民杨碧秀是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她表示,自己就是这附近的村民,平时农闲时节就在基地务工,主要负责栽种、施肥、采收等工作,在家门口务工,赚点零花钱还可以补贴家用。

“今年种植的玉米都是我们自己种的,明年我们就准备带动当地的村民和我们一起来种植玉米,由我们提供种子、技术。”何海军说,玉米成熟过后,他们负责采收、回收,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杨春燕)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拖欠工资到账了!重庆多条欠薪留言获协调解决
  人民网重庆9月3日电 (陈琦)“感谢帮助,本人工资已全部结清”!近日,部分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被欠薪问题,重庆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介入,为网友讨回被拖欠薪资、劳务报酬,收获不少网友点赞。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一位网友留言:“感谢书记的帮助,本人在重庆市云阳县江口镇中国交建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WYKTJB2项目隧道进口左洞开挖班,工地欠本人1806元以及工友1548元工资,已经全部结清。…
重庆本土疫情形势总体趋稳 9月9日前中心城区分区分批次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9月2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9月2日0-19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在渝中区),均为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
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 老兵深情告别战舰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又到退伍季,常年担负长江三峡重庆段水域安全警戒、抢险救援等任务的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为退伍老兵举办“向船艇告别仪式”。老兵们眼含热泪向曾经战斗过的船艇和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踏上人生新征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