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品味中秋民俗 传承节日文化

2022年09月09日18:00 |
小字号

铁山坪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爱满空巢,情暖东风”中秋主题活动。铁山坪街道供图

铁山坪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爱满空巢,情暖东风”中秋主题活动。铁山坪街道供图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开展多彩多样的迎中秋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居民邻里联动。

9月9日上午,江北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里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扬社工组织联合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暨“我的家风我弘扬”家庭文明建设--“打糍粑迎中秋”主题活动,邀请社区和居民朋友们一起喜迎中秋佳节。

糍粑象征丰收、喜庆和团圆,每到中秋佳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吃糍粑。活动中,大家首先将蒸熟的糯米倒进石臼,然后轮番上阵,合力用手中的木棒捣着碓窝中的糯米,在这一过程中,不能心急,要有节奏,所谓“慢工出细活”,在打糍粑过程中就体现得淋漓尽致。经过一个多小时“接力式”的翻压,散发着清香的糍粑就打好了,热腾腾的糍粑打好端上桌,在桌上洒满米面,分成一个个大小一致、表面光滑的糍粑团,代表月圆、人圆、家团圆的美好愿望。

当天下午,东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爱满空巢,情暖东风”中秋主题活动。活动以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旨在为辖区中老年人创造了交流与团聚的机会,也让社区老年群体深深感受到了社区的关怀。

翠微社区组织开展了以“品味中秋民俗·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迎中秋活动。活动分为“话说中秋”、猜灯谜、吃月饼、送月饼等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讲中秋故事、吟中秋诗词、聊中秋风俗;大家一起一边吃着月饼,一边猜着灯谜,一边畅谈未来目标,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其乐融融。

翠微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大家感受到传统经典的魅力,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

此外,铁山坪街道还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中秋慰问品送到“三无”人员、计生特殊家庭等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众的手上,把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铁山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的系列庆中秋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中秋节团团圆圆的气氛,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广大居民送上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大餐。(冯良)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