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 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月底投用

2022年09月21日17:45 |
小字号

9月20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看到,执法人员正在现场调试设备。“这是我们即将上线的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目前正在对其进行终测,待调试完成后,将于月底正式启用。”执法人员介绍说。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施工中所产生的建筑渣土运输量不断增长,渣土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超载、无证运输、冒装撒漏等违法行为,不仅严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城市形象,还危害交通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地和渣土车的管理,营造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区城管执法支队创新建立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将为全区在建工地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围绕依托铜梁城管人自有知识产权的城管勤务宝智慧执法平台,通过独立研究的核心算法、大数据云计算、AI识别等技术,能做到智能识别锁定车辆未密闭、车身不洁、工地周边环境污染,不按核准路线运输等行为,24小时实时监控建筑工地周围污染和渣车的运输情况并同步将数据传输到指挥平台,有效固定证据,做到建筑工地监管智能化。

“该平台的建立,实现了渣车(工地)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执法机构一网通办,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执法人员说,过去主要通过人力巡逻的方式对工地和渣车进行监管,由于执法力量有限,存在监管空白和盲区,监管效果大打折扣。如今所有在建工地均安装了监控设备,24小时监控工地和渣车情况,一旦发生任何违规行为,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会自动分析识别,向执法人员推送相关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去现场处置。

除此之外,以往由于锁定证据难,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需要多次调查处理,办案时间相对比较长。如今,一旦监控设备抓拍到了违法行为,将自动固定证据并实时上传至“云端”,并通过勤务宝智慧执法平台自动生成执法文书,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办案时间。

“目前全区所有在建工地都将安装‘火眼金睛’,只需要几名执法干部便可管理所有工地,既保证了监管效果,又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据测定,办案效率提升了约90%以上,人力投入降低了90%左右。”区城管执法支队负责人说。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平台进行进一步升级,不断拓展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贡献城管力量。”区城管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熊亚)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