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九龙坡区:垃圾分类新模式 居民代表共参与

2022年10月2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7日电 (胡虹)垃圾分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节约资源,全面提升社会公众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近日,为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高质量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九龙坡区开展了一月一度的垃圾分类暗访检查工作。

据了解,为优化“检查考核”机制,九龙坡区分类办创建独有的“九龙坡模式”,专门邀请居民代表、物业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考核队伍,对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这次居民代表的加入,让我们的考核工作有了新温度,他们提出的很多建议都是以前我们没有考虑到过的。”九龙坡区分类办的检查人员说:“如果以前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没有做到位,我们会拍照反馈给社区或者物业负责人,让他们去整改落实。现在有了居民代表的加入,他们可以更全面了解垃圾分类的完整流程,让‘问题’不拖拉,让‘指导’更及时。”

居民代表李阿姨表示,以前总觉得垃圾分类是被动参与,但是经过这次和大家一起考核垃圾分类工作,才明白了垃圾分类是一件民生大事,分类工作做好了,对小区环境还有精神文明有很大的帮助,自己以后也会主动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严格落实检查考核新机制,希望通过这种各方代表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考核,创新垃圾分类考核新方式,激发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协会直接参与垃圾分类事务共商共管的热情,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开、深入推广,逐步提升垃圾分类的居民知晓率和准确率。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