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量身定制”!“神十四”航天员专用座椅重庆造

2022年12月05日16:47 |
小字号

12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在此次任务中,保障航天员出舱的专用移送坐椅由来自重庆市两江新区的创新团队“量身定制”。此次打造的座椅能保障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短期身体适应的需求,可有效应对长时间失重状态对航天员骨骼、肌肉、血液等带来的影响。

这个创新团队是由两江协同创新区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和蕾奥无限空间组成,担负此次“神十四”航天员出舱座椅研发设计工作。

团队在“神舟十三”专用座椅的基础上,着重在舒适性、通过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改进与迭代升级,成功开发出“神舟十四”专用座椅,满足了航天员从坐立到平躺的舒适支撑,提供了从乘坐到抬送多状态转换的便捷操控,完成了从轻量化到安全性的平衡和验证,为航天员后续执行更多飞行任务提供了更好的硬件保障。

无限空间工业设计西南创新中心。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无限空间工业设计西南创新中心。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随着航天飞行任务增加至常态化,相比以往几代座椅的设计,此次设计团队利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和碳纤工艺等,为专用出舱座椅解决诸多的技术与工艺难题,满足了严苛的航天任务需求,圆满完成此次航天保障任务。

3D打印航天员出舱座椅。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3D打印航天员出舱座椅。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新闻多一点》》

构建3D打印全生态

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明月湖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成立。

中心负责人表示,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及机构中,有10余家从事与3D打印相关的设备、材料和应用产品研发,3D打印的研发和产业区域集聚性日益增强,中心将以扩大3D行业市场为导向,以资本投资和平台引导为抓手,推动建设一个“院校—企业—上下游—政府”协同的产业基地和经济可持续的产业中心,构建市场拓展、技术产品化、服务全面的3D打印“全生态”。

明月湖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明月湖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同时,将充分发挥摩方精密、无限空间、三维增材科技等入驻企业与合作伙伴在研发、生产、平台方面的产业化优势,积极整合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技术理论创新优势,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下一步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3D打印集聚基地,设置超大型打印区和一般打印区、生产区等区域,集聚3D打印企业、院校,对3D打印进行联合开发,提供税收、人才等政策支持,最终形成全体系的3D打印技术服务能力。(孙建和)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