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蒋平代表:建议开展针对铁路运输单证的地方立法工作

2023年01月17日18: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为增强金融服务外贸力度,促进重庆跨境贸易发展,更好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建议积极开展针对铁路运输单证的地方立法工作,推动全国人大及相关部委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开放,推动各部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企业、货物数据,提升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质效。

蒋平代表(右二)。受访者供图

蒋平代表(右二)。受访者供图

蒋平介绍,近年来,重庆先行先试在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领域开展了多方面实践探索,取得系列具有标志意义的突破。2017年12月,工行重庆市分行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赋予铁路运输单证控货功能和物权属性,标志着“铁路提单”在国际贸易融资服务中首次应用落地。目前,提供“铁路提单”结算融资服务的在渝银行机构已达10余家。2019年7月,国务院将重庆创新推出的《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纳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截至2022年10月末,重庆累计签发铁路运输单证3544单,运输货值约16.17亿元。

工行重庆市分行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工行重庆市分行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在此基础上,重庆围绕“铁路提单”加快构建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制度体系。2021年10月,重庆银保监局联合市口岸办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多式联运“一单制”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银行保险机构为使用多式联运提单的企业提供授信、融资、结算、保险等金融服务。2022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与商务部联合印发文件《关于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更好支持跨境贸易发展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82号),将重庆确定为全国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首批试点地区。

“铁路提单有力破题了国际陆路物流贸易在货物确权、交易流通、融资服务方面的诸多难题,能够充分发挥我国在国际陆路贸易尤其是铁路贸易中的比较优势。但作为一项全球领先的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的重大创新,铁路运输单证在重庆国际贸易场景的实际运用仍面临诸多瓶颈。”蒋平表示。

蒋平说,铁路提单目前主要面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属性尚未形成国际共识,如果离开重庆、离开中国,铁路提单相关的融资就缺乏法律保障,存在风险,而国际贸易恰恰又一定会涉及到其他国家;二是铁路运输单证流转和货物处置难,由于铁路提单是新生事物,缺乏相应的流通交易市场,金融机构很难转让交易,而其对应的货物往往处在国际物流过程中,一旦企业违约,金融机构要想处置这些货物,也会面临很多复杂的程序,导致处置难;三是中小企业及货物动态数据获取难,在途货物的物流、通关、单证背书分散在不同部门、机构,未必向金融机构开放,金融机构难以实时掌握货物在途在仓状态。

“建议重庆围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以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加大力度推动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属性,为重庆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夯实先发优势和政策基础。”蒋平建议,建议重庆积极开展针对铁路运输单证的地方立法工作,研究出台针对铁路运输单证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各项法定权利义务,做好引领示范工作。推动全国人大及相关部委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将重庆的先进经验推广到全国。

同时,蒋平还提出了深化开放推动各部门及沿线国家共享企业、货物数据以提升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质效的构想:“要积极发挥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的作用,整合重庆及西部相关省市口岸物流、海关、市属国有控股货运代理企业的相关企业贸易、物流数据,建立外贸企业专题数据库,利用大数据赋能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并积极争取沿线国家支持,共享在途货物物流数据,推动数据信息交换,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效率。”

此外,蒋平还建议,可以在重庆发起设立陆路运输金融服务协会,引导境内金融机构、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和服务陆上贸易的金融机构加入,逐步形成境内外金融机构对陆上贸易规则的共识,便利外贸企业融资,推动形成铁路提单流转市场,提升我国在路上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胡虹、张睿)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春节期间重庆增设16处高速公路爱心服务点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针对春运期间车辆集中出行,交通流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为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期间平安畅通出行,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会同重庆银保监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等保险公司,深化警保联勤联动机制,在城区已有“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将在2023年春节期间在16个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设立“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 “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通过警保共同参与、职能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处理,为当事人提供协助报警、报案、查勘、定损、后续理赔指引等全流程服务,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进快速快赔处理,避免因现场撤离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蒋平代表:建设全市统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通过建设统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线上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场景,打破行业部门间或条线区块间的壁垒,发挥政务数据及金融数据价值,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供需不适配等问题,构建起安全高效且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建议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市“整体智治”贡献重要应用场景,不断推进金融服务迈向现代化。…
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重庆亮相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1月17日,在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上,“探索舱·云端乐园”全新推出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云中飞跃”,刷新西南城市高空游乐体验。 “云中飞跃”是重庆来福士“探索舱·云端乐园”继观景台、云中漫步后,再次为重庆量身打造的又一力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