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永川新年第一会:大抓招商引资 大抓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30日14:26 |
小字号

1月29日,从永川召开的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去年实施的“链长制”招商取得明显成效:13个“链长”分别以13条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分产业绘制“一图四表”,全年引进产业链项目158个、合同额632.8亿元,分别占该区全年引进项目、合同额的81%和75%,促进该区实现正式合同额、到位资金额、项目开工率“三个增长”。

永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陈科儒摄

永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陈科儒摄

其中,在汽车摩托车产业链方面,继发动机、铸造基地落地后,长城汽车再次为永川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陆续追加投资建设发动机、变速器扩能、SUV技改项目,累计投资约46亿元,新增年产值约370亿元,年税收约22亿元,在永新增两款瞄准中高端市场的整车车型,将弥补该区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整车的缺失,为该区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再添动力。

在电子信息产业链方面,永川区引进业界唯一拥有半固态射出成型与压铸成型等镁铝成型双项制程技术的汉达电子,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约317亩,建设汉达精密电子西部生产基地,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年税收约8000万元。

在数字文创产业链方面,永川区新引进腾讯、百度地图、完美世界、瑞云渲染等知名企业55家,构建起“影视拍摄+内容制作+后期特效+服化道”影视产业服务体系,成立重庆首家元宇宙科技公司,西部科技影视基地初见雏形。

另外,各产业链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柔性引进杨正林、何继善、谭建荣、罗安等7名院士担任产业领军人才,引进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03人。其中,由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领衔的家蚕基因组学团队,已在永川落地生产蚕桑饲料、僵蚕饮片、蚕丝蛋白、桑叶茶等相关产品。

会议现场,永川区副区长李世红按下按键,从全区24738户企业中按1%比例随机抽取了247户企业,作为2023年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对象,公证处两名公证员进行了现场公证。这是永川第一次将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所有日常执法检查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在全市尚属首创,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真正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的创新是永川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川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之以恒抓好制度创新和企业服务。以优化政务环境为例,“永川的思路,可以概括为‘三个一’。”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线下推行“一窗综办”,二是线上推进“一网通办”,三是主动服务“一呼百应”。(徐雯瑄)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