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涪陵:照亮村民“回家路”办好民生“幸福事”

2023年02月23日17:47 |
小字号

“以前,这条路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黢黢的,很不安全,都不敢出去散步。现在路灯安装上了,我们回家不仅方便多了,而且更愿意吃完饭出去走走。”涪陵区李渡街道致远社区的群众高兴地说道。一盏盏点亮的路灯,不仅照亮了出行路,还照暖了群众心。

2022年7月,李渡街道在开展2022年度民生实事群众走访工作中,街道纪工委在下基层察民情的过程中收集到致远社区等部分村民关于在公路安装路灯的问题反映。随即,带着村民的问题,李渡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向街道党工委反映,并召开座谈会,向相关村(社区)干部核实具体情况,了解村里是否知晓此事并想方设法解决。

“村里一直把这件事当作大事在处理,也想将辖区所有道路全部亮化,但因资金等相关问题,拖到现在还没有解决。”韩龙村支部书记汪渝杭说。

把群众冷暖作为工作的“温度计”,把百姓期盼作为事业的“信号灯”。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督办职能,联合街道农服中心、规建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街的主要公路照明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按照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原则,采取现场查看、向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等多种形式,完成了编制项目规划,并争取到浙江对口帮扶资金32万,将其作为2022年度的重点民生实事启动。

在此次项目招投标环节中,纪工委联合财政办、人大办到现场共同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监督,招投标程序是否规范、过程是否合法、是否执行有关招投标管理规定等问题是监督的重点,坚决杜绝“暗箱操作”,确保了开标、评标现场公开、公正、公平、着力打造“阳光工程”。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纪工委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不定期开展回访,多次进行实地查看,组织召开“两委”会,制定详细解决方案,积极落实办理责任并明确节点要求,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可行可操作性的路灯改造方案,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和群众满意度。从项目推进、材料进购、工程质量管控及资金测算、申请拨付、运行等,纪工委开展全流程廉洁审查,在发挥监督作用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目前,通过纪工委专责监督,致远、石泉、韩龙3个场镇主要路段的路灯由原计划安装的90盏增至180盏,路灯已安装完备,其中165盏太阳能灯、15盏电路灯,惠及周边群众8000余人,切切实实照亮了群众的“回家路”。

李渡街道始终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主动下沉,积极行动。该工程项目是李渡街道纪工委发挥纪检“利剑”作用的小缩影,过去一年,街道纪工委先后开展调研走访活动10次,收集反映问题15条,督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个。

来源:李渡街道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