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中國交響樂團再回南岸“探親” 

【查看原圖】
1月16日晚,中國交響樂團赴南岸文化志願服務十周年音樂會在施光南大劇院上演。 郭旭 攝
1月16日晚,中國交響樂團赴南岸文化志願服務十周年音樂會在施光南大劇院上演。 郭旭 攝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年01月17日12:39

  人民網重慶1月17日電(陳琦)1月16日晚,施光南大劇院座無虛席,“心之聲·為夢歌唱”中國交響樂團赴南岸文化志願服務十周年音樂會在此上演。他們與南岸區北斗村農民管樂隊、重慶特殊教育中心揚帆管樂團、迎龍小學師生們聯袂演出,一首首飽含深情的曲目,深深感染了現場觀眾。十年來,中國交響樂團藝術家十進南岸,指導他們的幫扶樂團排練演出。

  據了解,南岸區是國家交響樂團已故“人民音樂家”施光南先生的出生地。2011年,國家交響樂團第一次來到南岸區的全國文明鎮——迎龍鎮,手把手幫助該鎮北斗村建立了重慶市第一支農民銅管樂隊。在藝術家的指導下,村民們開始學習識譜,吹長號、大號、小號,上午干農活,一到下午就自發聚集在竹林裡訓練。在專業樂手的耐心輔導下,隊員的水平迅速提高。2014年,成員們在北京音樂廳參加公益音樂會,成為第一個與國家交響樂團同台演出的農民管樂隊。

  此后,國家交響樂團還走進重慶特殊教育中心成立楊帆管樂團,其中40名盲童為視力殘障的在校中小學生,是目前國內唯一一支如此規模的視障未成年人專業管樂演奏團隊。成立8年來,在中國交響樂團的幫助下,揚帆管樂團多次登上上海之春國際管樂藝術節等舞台,為盲童們打開了一扇心靈的窗戶。

  中國交響樂團負責人表示,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未來他們將繼續到南岸進行藝術指導和志願演出服務,讓藝術之花放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分享到: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