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曾因休賽感到迷茫 10年前險些退役

王禹

2020年05月06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塞爾維亞選手德約科維奇在比賽中回球。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職業網壇至少要暫停至7月中旬才有可能重啟。近日,名將德約科維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最初他很難適應停賽的生活,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也曾使自己感到“空虛和迷茫”。

  “對於網球運動員而言,清晰的賽程安排是很重要的!雖然官方說7月13日恢復比賽,但很多人都對此表示懷疑。”德約科維奇談道:“我必須保持好每天的生活節奏,不能一直干等著那一天的到來。去健身房訓練、在家裡跑步、陪孩子,這些事情也挺累人的。”

  “一開始我會感覺有點空虛和迷茫,因為不確定什麼時候能重新回到場上比賽。我和團隊交流過,試著每天都努力訓練,但也沒法嚴格地執行計劃。”

  在網球賽事停擺前,德約科維奇的狀態非常好。他幫助塞爾維亞捧起了ATP杯,在墨爾本破紀錄地捧起了個人第八座澳網男單冠軍獎杯,而后又在迪拜五度加冕,將自己的連勝腳步擴大至21場。

  新冠病毒的蔓延讓溫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第一次被迫宣布取消,法網選擇在美網結束后不久的9月20日至10月4日進行。對此,德約科維奇說:“雖然確定了巡回賽重啟日期,但WTA羅杰斯杯已經取消了。我們需要看美國的疫情如何發展,盡管預計會在8月去參賽,但到時他們也有可能取消在美國的所有比賽……目前依然充滿了不確定性,隻希望我們能重新開始比賽。”

  近兩個賽季以來都表現出色的塞爾維亞天王已經將自己的大滿貫冠軍數提升至17個,僅比費德勒創造的20個男單大滿貫冠軍紀錄少3個。然而,令人沒有想到的是,早在2010年的時候他就因外界期待的壓力有過退役的想法。

  “在羅蘭加洛斯對陣梅爾澤的1/4決賽,對我的情緒產生了極大的影響。那場失利之后,我哭了很多次。就覺得無論場上還是場下,各種事情交織到一起的時候,我真的找不到繼續打球的理由,就想放棄網球了!”

  不過,那場比賽也讓德約科維奇改變了自己的心態:“當時的我是世界第三,但在對陣費德勒和納達爾時,也輸掉了很多比賽。壓力的不斷累積會讓你失去打球的熱情,也感受不到在球場上的享受和喜悅,但我想拋開所有,以一種真正自由的方式去打球。在那之后我感覺整個人被釋放了!”

(責編:陳易、張祎)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