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坡構建博物館群落 文明實踐走進歷史擁抱文化

【查看原圖】
重慶建川博物館27米的主體雕塑《冒著敵人的炮火》屹立在鵝公岩立交中心地帶。鄒樂攝
重慶建川博物館27米的主體雕塑《冒著敵人的炮火》屹立在鵝公岩立交中心地帶。鄒樂攝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年06月04日11:05

  博物館,藏著自然的秘密、文明的精髓。逛博物館,仿若走進了歷史,擁抱文化。如果你有充足的時間,在重慶市九龍坡區逛逛博物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近年來,九龍坡區秉承“文化活區”理念,依托非物質文化遺產、工業遺存、革命遺址和民間藏品等資源,構建博物館群落,如今已建成博物館、陳列室、舊居、故居等10家,2019年累計接待參觀群眾超過100余萬人次。博物館群落已成為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獨具特色的示范站和示范點。

  建川博物館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將新增展館

  重慶建川博物館,位於九龍坡區謝家灣街道黃家碼頭社區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重慶抗戰兵器工業舊址群,是全國首個洞穴抗戰博物館聚落,由28個抗戰防空洞打造的10個博物館組成,自2018年6月18日正式開館以來,廣受關注。

  3月23日,重慶建川博物館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情況下,開始恢復開放。建川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館已建成兵器發展史博物館、兵工署第一工廠(漢陽兵工廠)舊址博物館、抗戰文物博物館、重慶故事博物館、民間祈福文化博物館、中國囍文化博物館、票証生活博物館、中醫藥文化博物館、重慶人民防空歷史陳列館和“我們走在大路上—新中國70年民間記憶”等10個主題博物館。展陳各類文物藏品超4萬件,主要包括抗戰、兵工、民俗、紅色年代等近現代史料、物品,其中館藏國家一級文物116件。

  據了解,去年9月,建川博物館成為重慶市委辦公廳發布的第六批重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成為了市民和游客們培養愛國情感、民族精神的重要陣地,青少年學習革命傳統、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課堂,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

  建川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讓博物館展出資源更加豐富,目前正在規劃新增兩個展館,一個是農民工博物館,利用重慶人民防空歷史陳列館旁的4個連體防空洞,集中展示改革開放以來,農民工群體為經濟建設作出的貢獻,預計明年下半年建成。另一個規劃的是海軍博物館,預計明年啟動,將利用建川博物館相距不遠的水運碼頭打造,計劃修復運輸纜車,建商業配套,將碼頭轉型為旅游景點。

  良策促發展 全區建成10家博物館

  據九龍坡區文化旅游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九龍坡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九龍坡區博物館規劃建設方案》和《關於促進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意見》等系列政策文件,構建博物館群落發展藍圖、鼓勵民間資本興辦博物館、確定非國有博物館的平等地位,將博物館與旅游、商業及文化產業等行業相結合,以資源所在地為基礎,以資源的合理利用為支撐,採取“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營”的模式,積極鼓勵、支持、引導社會資本打造博物館。

  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九龍坡區共建成博物館、陳列室、舊居、故居等10家,其中,國有6家,非國有4家,其代表分別為重慶巴人博物館和重慶建川博物館。

  為支持博物館發展,九龍坡區累計投入扶持資金超過5000萬元,引導社會資金投入近2億元,年均參觀人次超過100萬,圍繞博物館群題材研發生產沉香、札記、火鍋底料、草木染等上千種文旅產品年產值近5000萬元,形成集文化漫游線、文化風情街、研學旅游基地、特色旅游產品等全域旅游功能於一體的主題博物館群落,以文博加文創促產業集聚。

  博物館成九龍坡文明實踐特色站點

  據介紹,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九龍坡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六大行動”為主線,目前已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文明實踐所13個、文明實踐站149個,在9個區級部門設立了文明實踐分中心。每個中心、所、站均由各級黨組織書記擔任“一把手”,做到有活動陣地、有統一標識、有工作人員、有志願服務隊伍、有活動項目、有工作制度、有經費保障。

  為壯大服務的力量,九龍坡區推動醫院、學校、圖書館、國企等打造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構筑覆蓋廣泛、功能完善、方便快捷的文明實踐陣地網絡。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雲平台,通過“線下+線上”等各種接地氣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同時,將建川博物館、巴人博物館、華岩志願服務主題公園、黨員教育基地等,打造成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示范站、示范點。希望充分利用相關場館資源,以更多元的形式,積極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產、工業遺存、革命遺址、民間藏品等資源,豐富社會大眾的文化體驗,進一步加強文明實踐的陣地建設。(劉政寧、李潔)

分享到: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