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警方開展水上實戰大練兵

【查看原圖】
近日,重慶警方2020年水上實戰大練兵在長江巴南木洞鎮水域上演。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近日,重慶警方2020年水上實戰大練兵在長江巴南木洞鎮水域上演。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年06月08日12:58

  人民網重慶6月8日電(常碧羅、劉政寧)水下靜候,蛙人伺機出擊﹔旋翼轟鳴,特警從天而降﹔警艇破浪,攻堅小組突擊制敵……近日,重慶警方2020年水上實戰大練兵在長江重慶巴南木洞鎮水域上演。

  演練以“犯罪分子”持刀劫持船隻欲駕船沖擊橋墩為背景,接報警后警方迅速趕到現場處置。演練中,偵察無人機騰空而起,在特警無人機飛手的精確操控下,它化作“天眼”,實施隱蔽偵查,立刻對案發現場及周邊環境、地形繪制全景圖,傳回“犯罪分子”的現場實時圖像。警用直升機呼嘯而至,利用光電吊艙開展實時監控並等待時機進行空中突入。幾乎同時,2個狙擊小組分別佔領制高點,形成狙擊包圍。

  江面暗流洶涌,巡邏警艇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前期封控,對落水群眾實施救援,水警泊船將目標船隻驅趕至淺水區域擱淺,蛙人偵察小組乘機從船尾隱蔽登船,控制輪機室,利用各類特種裝備切斷目標船隻動力系統並開展船艙偵察。特警隊員立即分乘多艘沖鋒艇,如利劍般朝被劫船隻飛馳而去,迅速對被劫船隻形成封控,伺機登船。

  有利戰機稍縱即逝,不容任何猶豫、拖延,指揮部一聲令下,懸停在目標船隻上方的直升機中,全副武裝的特警隊員從機身兩側沿數十米長的繩索高速滑降到達突擊位置﹔三個水面攻堅小組的沖鋒艇靠近目標船隻后,特警隊員們利用懸挂在船外的防撞緩沖輪胎,在幾秒鐘內迅速攀爬上船,閃電佔領攻擊發起位置。

  一聲巨響,在爆震彈爆炸的同時,各組同時發動總攻,實施全方位夾擊合圍,特警隊員們果斷出擊、配合默契,在電光火石的一瞬間,成功擊斃“犯罪分子” 1名,抓獲“犯罪分子”2名,人質安全獲救,被劫持船隻成功脫險。

  據了解,重慶警方聚焦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要求和戰斗力標准,堅持訓練與實戰相結合,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原則,研究確定了108項專業訓練指標,推動9個重點練兵項目,扎實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

  此次實戰大練兵針對重慶地處長江流域上游、長江與嘉陵江交匯處,水域情況復雜、船舶眾多的實際情況,在長江木洞鎮水域開展,是立足打造多警種聯動的立體化警務協作與合成作戰模式,進一步提升隊伍在復雜環境、非常規狀況下執行急難險重任務能力的重要舉措。

分享到: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