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路激活一個村——

“貧瘠村”變身美麗鄉村

2021年04月13日07:36  來源:重慶日報網
 

銅梁區太平鎮坪漆村,以前的爛泥路已修成彩色瀝青公路。通訊員 李慧敏 攝/視覺重慶

  “落起雨的,你開慢點哈!”4月7日清晨6時,春雨淅淅瀝瀝,銅梁區太平鎮坪漆村八組村民劉正秀一邊幫老伴李洪中把才採收的新鮮蔬菜裝上三輪摩托車,一邊叮囑著。

  “老婆子,你放心嘛。現在都是瀝青路了,落雨也不打滑。”裝完蔬菜,李洪中騎上三輪摩托車,緩緩向銅梁城區駛去,“趕早菜葉子新鮮,價格也高些。”

  春雨中,李洪中駕駛三輪車駛過鋪上彩色瀝青的村道,拐上319國道,再到銅梁城區,全程用時不到20分鐘。

  這在以前是難以想象的。

  兒女在外成家,閑不住的老兩口幾年前開始種菜,再趕早把蔬菜運到銅梁城區菜市場銷售。

  為了運輸蔬菜方便,6年前,李洪中買了一輛三輪摩托車,“那時村裡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去趟城頭還真是不容易。”李洪中說,坪漆村也因此被稱為“夾皮溝”,還因為是市級貧困村,而被叫作“貧瘠村”,“早些年,家住溝溝頭的人家連媳婦都討不到。”

  “那時,騎三輪摩托到鎮上都要半個多小時,到城頭要將近兩個小時。”因為路太爛,三年間,李洪中的三輪摩托車就顛壞了兩輛。

  出村進城不僅費時,還十分危險,李洪中記得,2017年的一天清早,他拉著一車蔬菜,摸黑翻山,結果翻進了山溝裡,“腰遭了,住院個把月,現在天氣變化時還要痛。”

  2018年,銅梁區重新規劃建設了一條長2.6公裡、寬6米,從坪漆村黨群服務中心連通國道319的瀝青公路,並配套完善了沿線的安全防護設施。

  路修好了,李洪中花了近8000元買了第三輛三輪摩托車,“新車更大更能裝。”李洪中還在銅梁城區的李家灣菜市場租了一個攤位,“一車菜兩三個小時就能賣完,一天能收入百多塊錢,日子過得還是安逸。”

  如今,這條村民的出行路,還成了村裡名副其實的產業路。

  近兩年來,坪漆村按照農旅融合發展的思路,因地制宜在公路兩側發展水果種植,成片栽種了600多畝香桃、300畝沃柑、100多畝李子。全村水果種植面積達到了2000畝,還打造了“桃谷人家”品牌。

  “村裡的桃子有好幾個品種,最早的6月就可以摘了,一直可以摘到8月。”上午10時,賣完菜的李洪中回到村裡,又和老伴劉正秀到自家果園裡除草剪枝。桃花才謝,劉正秀卻已盼著摘果,“路修好了,水果運出去不成問題,游客自己來採摘也很方便。”

  如今的坪漆村,已然成為銅梁的一個鄉村旅游熱門景點——村裡公路邊的木春菊、美人蕉爭奇斗艷,吸引了諸多攝影愛好者來此採風﹔“夾皮溝”裡的大片果園和山水美景,成為市民和游客賞花採果、觀光游覽的好去處。

  本報記者 陳維燈 通訊員 李慧敏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