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防聯控機制:全國新冠疫苗接種2.44億劑次

2021年04月3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五一’假期,人員流動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加大,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麻痺大意、消極厭戰,不能心存僥幸、鬆勁懈怠,不能忽視個人防護。”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截至4月28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2.44億劑次,其中55%為近一個月接種。“五一”假期,全國疫苗接種工作不停歇,各地要精細化管理、有序安排接種,同時要做好接種人員輪換、輪休和防護,希望廣大群眾積極接種,盡早接種。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介紹,“五一”假期公眾出行需求旺盛,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送的客運量將達2.65億人次,日均客流會達到5300萬人次,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交通運輸部門將強化運輸組織保障、便民工作舉措、路網運輸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等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假期出游,做好個人防護很重要。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建議,旅行前要做合理安排,准備口罩、消毒紙巾、免洗洗手液等防護用品。在旅行途中,要注意好個人防護,特別是在通風不暢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做好通風。假期不組織、不參加大型聚集、聚會等活動。如果旅行期間出現身體異常,要及時就地就醫。

  放假期間,公共場所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放鬆。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各地要保持對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性,要落實責任,對於密閉空間、室內等重點場所,嚴格執行消毒、通風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五一”假期,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將正常安排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北京市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雪平介紹,接種者在現場接種時要做好個人防護,比如戴口罩、保持一米線距離排隊,不要互相扎堆聊天。 (記者申少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5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