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責任、統籌聯動 山西省推進事業單位改革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1年05月13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山西省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總結大會召開,大會公布了山西事業單位改革一年來的成果:省直事業單位機構從1205個精簡為370個,精簡69%﹔編制從6.7萬名減至2.7萬名,精簡59%﹔省市兩級事業單位改革基本完成,縣級改革也將於6月底基本完成。

  據了解,2017年,山西省政府辦公廳率先對所屬事業單位進行了重塑性改革。2020年4月,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山西事業單位改革全面鋪開。此次改革有哪些亮點?改革前后發生了哪些變化?

  激活內生動力

  “員工的收入福利跟效益直接挂鉤,一下子有了危機感”

  人工成本利潤率、成本費用利潤率……最近,山西黃河禹門口水務集團澮河灌溉管理分公司負責人薛根喜忙得不亦樂乎。聊起工作,薛根喜三句話離不開“服務”與“效益”。

  轉企改制后,薛根喜從局長變成了公司負責人,身份的變化意味著工作性質的變化:“以前吃的是‘大鍋飯’,經營好壞一個樣。現在,員工的收入福利跟效益直接挂鉤,一下子有了危機感!”薛根喜的“危機感”來自轉企后的兩個變化:

  其一,公司負責臨汾市曲沃縣的部分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農業灌溉一直是貼錢經營﹔其二,轉企后,一部分人退休、離崗,公司職工由59人減少到40人,得重新理順機制、提高工作效率。

  “機構、薪酬、機制等轉企后的配套制度也在制定中。”薛根喜告訴記者,“我們需要幾年的過渡期,逐步提高公司的營收能力。以前伸手要的多一點,轉企后得想法子自己多掙點!”今年36歲的劉婧,研究生一畢業就考進了山西禹門口水利工程管理局,已經工作了10年,她坦言,“經營性的事業單位轉企改制是大勢所趨,與失去事業編制身份相比,我更關心的是薪資待遇和個人今后的發展。”

  此次山西省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共有900多家經營性事業單位轉企改制。涉及范圍之廣、情況之復雜、觸及利益關系之深前所未有,保持干部職工隊伍穩定是重中之重。為此,山西制定印發了四套事業單位轉企改制配套政策,細化干部安排、財政保障、人員安置工作,確保改革平穩進行。劉婧說,“轉企后,激勵機制向個人能力傾斜,踏踏實實地干,下個十年一定更精彩。”

  厘清職責關系

  “省直機關97個后勤機構實現了集中統一管理,採購量大,成本自然會下降”

  4月13日,一場農副產品進機關產銷供需對接洽談會上,40多家供應商和20家需求單位齊聚一堂,現場促成14家簽約。“以前,省直各單位都有自己的后勤保障機構,各自保障、分散實施。去年,省直機關97個后勤機構實現了集中統一管理,採購量大,成本自然會下降。”山西省省直機關后勤保障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崔志明說。

  此前,山西開展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專項試點,探索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公務接待等領域集中統一管理模式。山西從推進集中辦公入手,把原先分散在各處的省直機關事業單位集中起來,形成7個集中辦公區。集中辦公后,怎樣才能實現集約、節約又高效的目標?

  去年,山西省直機關97個后勤事業單位統一劃歸山西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設立了山西省省直機關后勤保障中心和山西晉勤服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山西會議服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改革徹底厘清了政事企之間的職責關系。”崔志明介紹,改革后,局機關制定運行保障制度、標准和計劃並監管實施,保障中心提供專業性、技術性服務支持,兩個公司參與市場競爭。

  今年1月,《山西機關運行保障條例》正式實施,45條具體細則明確了職責目標,把山西在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通過法律手段固定下來,覆蓋了機關運行保障工作的基本領域。

  優化資源配置

  “機構合並后,人員、技術、資源都可以共享,好多項目都能做了”

  今年4月,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食品與糧食檢驗技術研究所綜合業務科負責人尚強勝要和同事們完成933個批次的食品檢測任務。尚強勝所在的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食品與糧食檢驗技術研究所由三家檢驗機構整合而成,“它們分屬於不同的主管部門和行業,以前都是各管各的事兒。”尚強勝說,“機構合並后,人員、技術、資源都可以共享,好多項目都能做了。”

  同類型產品的檢驗檢測具有相似性,儀器設備相近,但因隸屬不同,同一區域內同類檢驗檢測機構、實驗室並存,造成重復建設、資源浪費等問題。去年12月,山西將市場監管、農業農村、糧食和物資儲備、藥品監管等部門的22個省、市級技術機構整合成13個專業研究所,並將標准、計量、認証納入了改革范疇,組建成立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山西省標准計量技術研究院)。

  為確保改革過渡期檢驗檢測工作任務銜接有序,《省直檢驗檢測機構改革框架意見》明確了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與涉改單位原主管部門的職責關系、協作機制、考核反饋等內容。整合后,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核減了50%的人員編制,根據山西編制管理政策,臨時編制將按照“退一人,收回兩個臨時編制、招聘補充一人”的方式逐年收回。

  “未來,我們要向科技要編制,建設高標准智慧實驗室,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檢驗檢測技術服務。”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五一說。

  以山西省檢驗檢測中心為代表的行業改革是此次改革的重點之一,山西對相關事業單位進行功能再造,省市縣三級成立項目中心,推動轉型項目落地見效﹔成立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省能源發展中心等,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及相關行業領域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支持、技術支持和服務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14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