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扶贫干部卖菜记

2020年01月01日10:57  来源:重庆日报
 

傅浩(左)在挑选白菜装车。

  “赶水小学300斤,赶水镇政府280斤,赶水中学340斤。”

  “刘老师,您的菜马上就到了。”

  ……

  近日一早,綦江区赶水镇官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傅浩就接到多位顾客电话,催着他去送白菜。从11月开始,每到周末,傅浩就从村里拉上一车大白菜,挨家挨户送到镇上各订购点。

  这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怎么跑到镇上卖起了大白菜?这得从他的扶贫故事说起。

  抱着白菜去“相亲”

  今年4月,初到官田村驻村扶贫的傅浩通过走访、调研和邀请专家前来评估,发现这个临近贵州的高山村很适合种大白菜。在他的鼓励下,不少村民包括贫困户将自家的地留出来种菜。

  10月底,大白菜陆续成熟,傅浩与驻村第一书记王亚石商量:批发的话,量不够;自己拉到市场卖,一是没干过这活儿,怕卖不出去。二是运费成本太大,耽误时间。他们尝试预订模式,先与镇机关单位食堂沟通,获得300斤的订单。订单有条“备注”:请严把质量关,最好收到白菜就能直接下锅。

  村民开心之余,有点心疼:一棵4斤重白菜多了这道工序——“外衣”和有瑕疵的部分全部挑去,可就变成了3斤啦。对此,傅浩笑着说:“我们是抱着白菜去‘相亲’,是不是应该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相亲’成功了,以后的好日子还长着呢。”大伙听了哈哈大笑。

  偶遇车祸“转战”贵州

  前不久一大早,傅浩就和村民们跑到地里忙着收白菜,因为第一次拿到920斤的订单,他们便多收了一些,准备将剩下的白菜拿到集市上售卖。

  “傅浩周末都不回家,为村里忙里忙外,我也不好意思推脱。”承担拉货工作的村民张结民说,外面租货车太贵,很多人也不愿意跑到这么远到村里来拉,他便开着家里的皮卡车,和傅浩、贫困户谢小红一起出发了。

  谁知刚出发不久,就得知前方有货车侧翻,阻挡了去镇里的路。“白菜已经砍下来了,今天不卖出去就坏了,村民的辛苦就要白费,和别人约定的事情也要失信了。”傅浩当即决定,绕道贵州桐梓去赶水镇。

  路上谢小红建议,沿途有个桐梓坡渡中学,那里的食堂应该也要菜,可以去试试。

  卖菜小分队辗转1个小时到了坡渡中学,周日大门紧闭,好在负责人在校内值班。得知是邻近村的扶贫白菜,他表示买下100斤先试试,如果可以,下次多订点。

  让官田白菜走出大山

  离开坡渡中学,他们又驱车1小时赶到赶水镇上,按照订单一家一家送货,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摸黑回到村上。

  “官田村的大白菜又甜又脆,很好吃。”“你们的白菜干干净净的,拿来直接砍了就能下锅炒。”这段时间,傅浩经常收到这样的称赞,“回头客”的订单也纷纷“飞”来。他说,下一步,他将抓紧时间把村里的50亩、约25吨白菜卖出大山,为官田农产品打出好名声,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