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利用广告艺术 轨道交通已成展示新窗口

2020年01月02日08:09  来源:重庆商报
 

  穿楼而过的李子坝站、二次元的海棠溪站……重庆的轨道交通凭借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已成为城市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展示重庆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二次会议期间,民建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杰提出的《关于提升轨道交通广告宣传品质的建议》得到市政协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经过清理、美化、提质等工作,如今,各轨道交通站点的广告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轨道交通广告宣传需好“品相”

  截至2018年底,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开通10条,每天数以百万计的人来往于城市间,车站数量已达178座。轨道交通在作为现代公共交通主要工具的同时,已成为城市对外形象宣传的重要窗口、推动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传播先进文化、提升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但轨道列车及站台的广告宣传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一是轨道交通的广告宣传缺乏统一的规划设计。从形式到内容对重庆巴渝文化、人文景观、新时代发展等城市内涵的深度和广度展示不够。二是制作比较粗糙,美化、亮化和智能化不够。三是管理不到位。出现一些粗俗的小广告,个别站台还发现美容、减肥等极易误导消费者的广告宣传。四是宣传生态保护、美丽之都、传播传统美德、爱心等公益广告的投放不够。

  全方位提升轨道交通广告“品位”

  在这份提案中,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城市形象窗口——轨道交通广告宣传的提升性建设,政协委员提出相应的建议。首先,要通过立法或制定行政法规,加强对城市列车及轨道站台广告宣传的规范化管理。建议制定《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广告管理办法》,要统一规划、设计,使轨道交通的广告宣传既有各板块的个性特色,又有凸显主题的整体感。多制作一些大气、明亮、智能、高端、有文化品位的现代广告箱牌。

  与此同时,要定期开展对城市列车及轨道站台不文明现象的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清除粗俗、低级、庸俗、违规张贴的广告,治理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增加文明礼貌、传播爱心等公益广告的宣传。

  清理提质 新增公益画面500多张

  市国资委企业二处副处长张敏介绍,收到翁振杰委员的提案后,2019年4月份开始,轨道集团就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一起开始清理和提质工作:一是对粗俗广告全部进行了拆除;二是对一些小广告不规范的地方全部进行了清理;三是在硬件方面做了一些提升和美化。

  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全线所有车站低级、庸俗、违规张贴小广告的清理;完成全线网约7000多块广告灯箱、10000多块PIS设备的清洁工作;新增公益画面500多张、公益视频50000多分钟;对大型站点的媒体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下一步,轨道集团将严把广告品牌关,尽可能选择大品牌和本土知名企业,将继续强化管理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及保洁工作,特别是对在站内张贴小广告、违禁内容、乱涂乱画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从源头中消减此类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岳慧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