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铺下第一根梁

标志着全线进入铺架阶段

2020年01月02日07:56  来源:重庆日报
 

2019年12月31日,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麦场湾双线特大桥桥墩上,首片预制T梁精确镶嵌,标志着全线正式进入铺架阶段。记者 罗斌 摄

  2019年12月31日,首片长32米、重达150吨的预制T梁精确镶嵌在麦场湾双线特大桥桥墩上,这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以下简称铁路东环线)全线正式进入铺架阶段,为2021年底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负责铁路东环线五标项目建设的中铁八局二公司人士介绍,此次首架的麦场湾双线特大桥长1.1公里,共有38跨,桥墩最高达40米,相当于10多层楼高,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全桥桥梁架设。

  铁路东环线正线全长150多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有砟普速铁路,桥隧比为74%。项目拟建10个车站,线路起于珞璜南,北经东港、龙盛后,抵统景、古路,最终止于磨心坡。

  铁路东环线建成后,将有效串联起重庆东、重庆西、重庆北、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沿线各站可与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交通方式便捷换乘,实现沿线组团间、组团与城区间的快速客运交流。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串联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将为重庆市9大工业园区的货物进出提供便利的运输条件,将有力支撑和带动沿线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指挥部人士表示。(记者 杨永芹 通讯员 梁成)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