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溪河入江口升级改造方案公布

将打造集自然生态与人文活力于一体的滨江区域

2020年01月02日07:59  来源:重庆日报
 

盘溪河入江口治理提升效果图。(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徐悲鸿故居所在地盘溪河入江口处将升级改造了!1月1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公布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之一盘溪河入江口设计方案。根据该设计方案,盘溪河入江口处将打造集生态修复、历史记忆、休闲游憩、运动活力于一体的滨江生态公园。

  据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人士介绍,盘溪河入江口片区位于嘉陵江北岸,始于盘溪河入江口,终于高家花园大桥处,总长1.8公里,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生态植被缺乏、缺乏基础配套设施没有形成立体交通体系、缺少文化元素等。

  针对盘溪河入江口片区存在的不足,设计方案提出,通过“两点一线”的空间构架,打造集自然生态与人文活力于一体的滨江区域。其中,“两点”指的是玉带山段和盘溪山涧段,“一线”即滨江休憩带。

  玉带山段位于渔人码头下方,目前为物流仓储用地。未来该处将结合桥下空间,打造活力滨江运动公园。

  盘溪山涧段原为货运码头,百米宽的多级水泥码头台阶使得滨江岸线十分生硬,今后将通过崖壁覆绿、减砼增绿等措施,将生硬的水泥码头和冰冷的垂直挡墙变为绿意盎然的多级花池及垂直绿墙。

  滨江休憩带将贯穿整个片区,沿途根据不同功能设计相应的主题活动空间。这个地区还设计了长1800米、宽3米的骑行道以及长375米、宽2.1米亲水步道,满足人们的日常亲水活动需求。(记者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