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去年重庆接待游客6.57亿人次

2020年01月05日10:27  来源:重庆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9年,重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开展“晒文化·晒风景”活动、发展重点旅游项目等,让山水之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去年,重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2%。

  “双晒”晒出重庆吸引力

  文化与旅游,各有内涵、各具特色,如何让二者融合发展,取得“1+1>2”的效果?

  “在重庆,一部手机能把飞机、汽车、轻轨、索道、轮船、步道6种交通方式拍进一个画面;城市形态立体多样,一城千面;3000年巴渝文化璀璨多姿,且日久弥新。”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介绍,去年开展的“双晒”活动晒出了重庆吸引力,与拍摄风光专题片等方式不同,让各区县“一把手”走进荧屏,作为“导游”推介当地自然风光、人文风情,讲述历史文化故事,推荐特色美食,叙事视角独特、内容鲜活接地气。

  全媒态的立体传播,移动端的全民参与,更让“双晒”产生现象级传播效果。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月底至8月初,重庆各区县“双晒”相关图文、视频累计阅读量达25.5亿人次。

  文旅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

  “双晒”活动,不仅使重庆各区县获得较高“曝光率”“吸睛度”,更让各区县深入思考如何利用好当地的资源禀赋,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在项目建设上,全市各区县加速推动文旅融合项目的规划布局和落地建设。我市《城市恋链文创衍生品研发和推广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全市完成52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投资126.78亿元,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项目有力推进;全市成功签约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40多个,签约金额4000余亿元。

  在宣传营销上,我市举行了“行·重庆——2019网络达人重庆行暨文旅融合金点子征集”活动,网上点击阅读量超过35亿人次;组织“晒文化·晒风景”走进机场大型宣传推广活动,开展系列文化旅游展示、体验、宣传活动等,奏响文旅宣传营销大合唱。

  全方位突破,重庆文旅渐入佳境

  “重庆还打出‘三峡’‘山城’‘人文’‘温泉’等一张张名牌,让八方游客对重庆有全新感知,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的全方位突破。”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在“三峡”牌方面,我市举办两届大三峡旅游发展论坛和世界大河歌会,让大三峡旅游发展迅速提速、品质口碑提升,三峡红叶成为美丽中国名片。

  在“山城”牌方面,我市主城区旅游异常火爆,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不断改善提升交通和旅游环境、引导错峰出行、延长灯光秀等,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重庆被誉为“最宠游客的城市”。

  在“人文”牌上,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等登陆央视;川剧《江姐》亮相国家大剧院,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作品;话剧《红岩魂》获全国优秀话剧展演活动专家票第一名。

  “温泉”牌、“乡村”牌也是张张有看点、张张见效果。其中,我市6个乡村旅游项目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经初步统计,2019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2%。其中,接待入境游客407万人次,同比增长5%。

  重庆打造国际知名文旅目的地,正渐入佳境。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