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出嫁妆建大棚 带出全国示范村

——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杨媚扎根乡村10年带领村民致富

2020年01月07日08:02  来源:重庆日报
 

杨媚给村民进行现场指导。受访者供图

  跨入2020年,荣昌区吴家镇经发办副主任、双流村党总支书记杨媚迎来了扎根农村工作的第10个年头。

  2011年,杨媚作为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走上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

  十年磨一剑,杨媚让双流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村,让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近日,她被中宣部、人社部评为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追梦

  不顾父母反对辞职回到农村

  对未来的方向,年轻的杨媚一直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那便是回到农村。

  “我目睹过父辈的艰辛,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农村的贫困面貌。”生在农家、长在田坎的杨媚说。

  为了找到实现梦想的路径,高考报名时,杨媚毅然选择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到农业企业实习了两年,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全产业链加工和销售等方面,深入全面地进行了学习。

  此后,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在亲朋好友的质疑声中,杨媚毅然放弃优厚待遇,辞职回到农村,来到吴家镇双流村。

  执着

  掏出全部嫁妆建蔬菜大棚

  吴家镇双流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方便,是天然的蔬菜种植地。杨媚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谋划特色产业发展。

  经过走村串户的调查,她发现,虽然双流村有很多村民在种蔬菜,但由于蔬菜季节性强、种植规模比较小、受气候影响大,群众收入很不稳定。一番思考后,杨媚心中萌发了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建蔬菜大棚,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的念头。

  缺乏启动资金,杨媚反复劝说父母,将自己的嫁妆和装修新房的13万元拿了出来,流转土地6亩,建设了8个标准化的蔬菜大棚,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白天,杨媚独自在大棚里干活,晚上就睡在不通电、不通水的窝棚。回忆起冬冷夏热的潮湿窝棚,杨媚笑着说:“那段日子特别苦,但想到能带动群众富起来,自己感觉很充实,一咬牙就这样挺过来了。”

  一年后,杨媚的大棚种植初显成效。2012年上半年,黄瓜、茄子、番茄、嫁接苦瓜等第一季菜产值超过8万元,纯收入近6万元。在杨媚的示范带动下,2013年,50余户村民陆续建起了近100亩蔬菜大棚,当年实现经济收益150万元。截至目前,双流村有100余户村民建立起了600余亩蔬菜大棚,每年可增加收入500余万元。

  圆梦

  双流村成为富裕村文明村

  “有杨专家在咱们村里,我们心里踏实。”对于双流村的村民来说,杨媚不仅是致富的带路人,还是名副其实的农业专家。

  原来,村民们的大棚搭建起来后,杨媚每天都会到村民的大棚里指导,告诉他们何时通风、何时施肥、怎样防治病虫害等等。不仅如此,她还利用自己的50余亩基地,办起育苗场和试验田,新品种在这里试种成功后,她就会在全村推广种植。

  2013年,杨媚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杨媚带领村级班子成员,整合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杨媚利用荣昌区发展村级集体建设试点项目的契机,率先在双流村建立了产业发展协会、股份制合作社和农产品销售公司3个平台。2018年3个平台开始盈利,产业经济发展协会开展资金互助服务72万元,股份合作社开展土地代耕服务1200余亩。农产品销售公司购买物流车2辆,建立冷库660立方米,每年统一销售莲花白、黄瓜等蔬菜1000余吨。

  如今,吴家镇双流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蔬菜村,2018年荣获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双流村就业创业,双流村成为富裕村、文明村。本报记者 黄乔 实习生 饶桐语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