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跳蹬水库开工 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

2020年01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开工仪式现场。刘康 摄

  人民网重庆1月8日电 6日,重庆市开州区跳蹬水库开工仪式在岳溪镇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建设施工阶段。

  建成后的跳蹬水库,将极大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从根本上保障开州浦里新区和下游近30万人的优质水源和生命财产安全,助推开州区水利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重要支撑,促进开州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战略大格局。同时,还对提升渝东北城镇群水资源保障能力,保护好三峡库区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整体工作进度稳步推进

  重庆市跳蹬水库位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核心区——开州浦里新区上游,是列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和《全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是一座具有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兼有发电效益的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

  跳蹬水库总投资41.36亿元,预计总工期58个月,是“十三五”期间西部重点水源建设工程,地处长江左岸一级支流小江流域右岸支流普里河中游,坝址位于开州区南门镇卷桥村1组小地名马鞍石处,控制集雨面积560km2;水库正常蓄水位240.00m,总库容1.03亿m3(其中防洪库容4250万m3) ,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溢洪道、取水建筑物等,其中大坝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坝轴线长460m,坝顶高程242.4m,最大坝高60.4m,坝顶宽度8m;输水工程包括供水管道9.21km及灌区管道44.61km。

  该项目2016年2月正式启动前期工作。目前,跳蹬水库地质勘察外业工作已基本完成,弃渣场、石料厂、运输道路等临建工程比选工作以及征地移民和其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助推开州全面融入发展战略大格局

  随着浦万快速通道即将建成通车,作为开州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主战场的浦里新区也将迎来全面快速的发展,而跳蹬水库的修建,将大大提升浦里新区及渝东北城镇群水资源保障能力,有利于支撑开州全面融入全国全市区域发展战略大格局。

  同时,水库的修建也是大力构建浦里河谷综合防洪体系,有效保障浦里片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能为地处三峡库区回水末端的浦里河流域补充更多生态基流,有效提升流域水环境承载能力,保护好三峡库区青山绿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三峡库区加快形成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共进的“大保护”格局。

  跳蹬水库建成后,采取堤坝结合方式,可将下游浦里新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每年可为浦里新区和沿线乡镇24万人提供优质生产生活用水,可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18万亩,年供水总量8300万多m3 ,坝后生态电站装机容量6050kw,年平均发电量1300万kwh,将大大改善浦里河谷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解决库区产业空虚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确保群众实现安稳致富。(刘政宁、黄亚辉、王丽娟)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