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2020年01月09日15: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9日电(胡虹)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9日,记者从重庆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不动产登记通过“三减、五优、一延伸”的改革举措,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进一步推动了不动产登记改革。

  “三减”,即:减手续、减时间、减成本;“五优”,即:优化管理、优化查询、优化公开、优化更新、优化制度;“一延伸”,即:延伸服务。

  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不动产变更免收登记费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介绍,目前全市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已调整设立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申请、缴税、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事项,只需到这一个窗口,办一次手续,交一次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一次性完成。

  因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已实现全部信息化办理,部门间共享资料和信息,为方便市民,服务大厅还提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针对住宅和非住宅,企业和群众可以选择到现场窗口一次办完,也可以选择通过“渝快办”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先行申请。

  同时,为提高办事效率,登记实行即交、即审、即领,交易实行即签、即核、即备,税收实行即报、即核、即缴。由此,企业和群众可以当场一次性办理完成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此外,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不动产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不动产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等也已实现当场一次性办结。

  “在减成本方面,我们执行能少收、就少收。”韩列松说。按照国家部署,自2016年12月6日起,不动产登记费统一下调为住宅类每件80元、非住宅类每件550元。在此基础上,2019年再次降低收费标准,对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登记、更正登记的,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单独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或登记证明的,登记费由每件550元降为每件80元。

  信息查询全市联网 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不见面”

  据了解,目前重庆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已应登尽登,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也已全部完成。国土调查每10年开展一次并每年进行数据更新,建立了集影像、图形、地类、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数据库,实现全市地籍全覆盖。

  “现在,任何企业和群众都可以根据地址,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地籍图、是否存在共有、是否存在抵押、是否存在查封等信息。”韩列松谈到。

  其解释,不动产登记资料、地籍图全部数字化保存,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和地籍数据库一体化管理、相互关联、实时更新,规划、地籍、登记等信息已集合在一个电子数据库。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渝快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查询,也可以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现场窗口进行查询。“信息查询已全市联网,在任何一个渠道查到的结果都是涵盖全市范围的。”

  另外,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还向金融机构延伸。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由金融机构网上申报,登记结果网上反馈金融机构,整个流程抵押人和抵押权人都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截至目前,已有3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远程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近5万件。

  韩列松表示,下一阶段,重庆将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有关工作,并适时推行“一网通办”。届时,企业和群众可以在互联网上全程办理,获得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做到“一次都不跑”。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