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会:五分之一提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1月10日10: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0日电(胡虹、黄军)1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记者了解到, 2019年,重庆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674件,其中,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提案214件,占22.3%。

  2019年,重庆市政协委员聚焦“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生态环保行动,特别是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的相关建议,有效推动了重庆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加快康养产业发展相关建议,促成部门联动调研,推动出台了《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有关长江两岸生态绿化的建议,在《重庆市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中得以体现;优化林业生态补偿机制、加大限制开发地区生态补偿力度等建议,促进政府纵向转移支付和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相结合的多元化机制进一步成熟。

  此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化、打造“产业互联网”中心城市等建议,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充分吸纳,助推重庆建成西部首个“全光网”城市。

  加强企业登记注册身份实名认证、完善企业退出机制等建议,助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建议,助推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实施。

  同时,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阅批《提案专报》、带头督办提案成为常态。重庆全市116个承办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办理质量稳步提高。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复。

  提案者对办理表示满意918件,占95.6%;基本满意42件,占4.4%。提案意见建议有的被纳入相关制度文件,有的助推了部门工作、促进了作风转变,有的化解了矛盾、凝聚了共识,为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发挥“三个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