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里燃烧卡路里 政协委员关注社区体育场所建设

2020年01月10日12: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政协委员罗韶颖。 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0日电(胡虹、黄军)“卡路里是我的天敌,燃烧我的卡路里……”2019年,歌曲《卡路里》唱出了全民健身的热情,人们对健身和体育运动的需求正逐步提高。出门即达、健身设施完善的社区体育文化场所更是百姓所爱。在1月10日开幕的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庆市政协委员、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就把目光聚焦到了“社区体育”这一话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数据:每10个重庆成年人中有3人超重

  “在全民健身上多投入,就能够实现以后养老医疗少投入。有研究表明,在运动健身中如果多投入1元钱,便可能在医疗中减少7-8元的投入。”罗韶颖说。

  罗韶颖以去年12月重庆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重庆市2018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介绍,2018年,重庆市18岁及以上人群超重检出率35.2%,这意味着每10个重庆成年人中就有3人超重。其中40-59岁人群中比例最高,在40%以上。2018年,重庆18岁及以上居民中,高血压患病率31.9%,糖尿病患病率12.7%。中重度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会让发生冠心病、高胆固醇的风险提高。而医学界把与肥胖相关的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和脑血管意外称为“死亡五重奏”。此外,肥胖也会带来患癌风险。

  罗韶颖说,超重肥胖问题突出、慢性疾病患病率多、青少年视力正常水平低等都是目前重庆市全民健康亟需改变的现状。与此同时,全民健身事业的政府投入、全民健身设施的保障、全民健身运动的专业指导服务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

  走访:健身点难寻觅 急救设施、专业指导等缺乏

  罗韶颖为此专门做过调研,去年底,罗韶颖在某区寻找一处健身场所,信息标注称该场所有室外健身广场540㎡,室内健身馆70㎡。罗韶颖现场走访、询问多人,谁也不知道有这个室内健身点位于何处。最终,经过多方寻觅,才发现摆放于一个超市入口的健身点招牌,超市外广场上安装了部分健身器材,主要是老年人在休闲娱乐。

  在罗韶颖看来,社区健身运动场所设施的不完善,无法吸引年轻人。而老年人由于缺乏专业健身指导,也没有渠道接受相应的科普宣传,往往盲目使用健身器材,导致健身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酿下健康隐患。

  与此同时,在部分已经建成的文化体育场地中,健身区域和健身设施设置不尽合理,未能有效区分适老、适幼区域,未设置直饮水、急救设施等。尤为关键的是,这些场地缺乏专业指导、社区治理和后续管理维护。

  建议: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硬件配备 提升软件服务

  对此,罗韶颖建议,应从顶层设计、硬件配备、软件服务等方面进行补足和加强,从而真正开展好社区文化体育运动,为全民健身的全面落实打好扎实的基础,“实行政府主导和市场化相结合,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到社区体育事业中。”

  首先,要强化政策法规支持,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加快加大建设投入。

  罗韶颖建议,要制定社区体育文化场地建设三年总体规划,统筹相关部门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在对市域内的社区体育文化场地分布状况、土地情况、周边居民群众的需求、建设内容等进行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总体布局,达到社区体育文化场地的全覆盖。

  其次,要深入调研周边社区群众需求,引入AED等急救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罗韶颖提出,应改造目前不符合群众需求的传统场地和设施,打造适老适幼区域,创新社区文化体育健身设施,引入AED等急救设施和直饮水等便民设施,因地制宜打造便民实用的全民健身场地。

  再者,引入专业人员,对全民健身进行专业指导,创新性地将社区治理融入全民健身中。

  罗韶颖建议,在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行业从业者中,发展社工、志愿者,对全民健身群众进行专业指导,合理健身。将周边社区的历史、民俗等要素融入全民健身中,绘制通俗易懂、有地方特色的健身指导图,从“要你健身”变为“我要健身”,从“政府管理”变为“政府指导、共同协调、自治管理”,努力打造全民健身氛围。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