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荣膺德国国家设计大奖

2020年01月10日08:14  来源:重庆晚报
 

  长江地景的延伸、九宫格空间结构、节能低碳环保的典范

  云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 荣膺德国国家设计大奖

从这里进入

中庭一景

室内自然光照入

步道延伸至江边

夜幕下的文化活动中心

  位于重庆云阳县两江广场西侧的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是个有意思的地方,它不仅与东南方向长江南岸的云阳张飞庙遥相呼应,当地公共图书馆、文化大剧场、博物馆、文化馆、规划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宣传文化中心,通通都设立在里面。可想而知,它的综合服务功能很强大,其中文化氛围也很浓厚。

  记者从云阳县政府获悉,云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项目在2020年德国国家设计奖比赛中荣膺优胜奖,此次参赛国家达到67个,能在6000余件优秀建筑作品中脱颖而出非常不容易,颁奖典礼将于2月7日在法兰克福举行。

  一脉青山汇两江

  云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为何会获此殊荣?记者探访发现,这里深受当地人喜爱,白天,人来人往;夕阳西下时,跳“坝坝舞”的人们在这里欢聚,这里也是当地年轻人拍婚纱摄影的理想地。

  亲水,与大自然相融,自由且安宁,是来这里的人们共同的感受。在当地人眼里,它是一个富有戏剧化形态的大型建筑项目——犹如一脉青山。正因为它所处的位置也挺特别,背靠澎溪河,面朝长江水,以至于当地文人雅士在描绘它时,以“一脉青山汇两江”来形容。说到这,已能依稀理解它获奖的原因了吧,这与云阳县人文环境密不可分。

  据悉,德国国家设计奖是在全球范围极具影响力和权威的设计大奖之一,被业界誉为“奖中奖”,受德国最高政府委托,由德国设计委员会主办,奖项不能由个人或企业自行报名,必须由德国设计委员会推荐的作品才能获得提名,被提名作品多数都为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评选标准包括整体概念、可持续发展、设计质量、耐用性以及功能性等。

  据记者了解,云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设计时间为2009至2011年,2012年正式建成投用。该建筑项目设计中和建成后,都曾获得不少奖项,其中包括2009年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017年全国勘察行业设计奖(建筑工程设计公建类)一等奖等。

  九个院落汇聚成整体

  从高处俯视,云阳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建筑如同长江堤坝的延伸,复刻了山水的轮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汤桦是该建筑项目主持设计者,他的代表作包括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图书馆、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昆明工人文化宫等项目。汤桦形容说,该建筑项目整体以“堤坝”主题展开设计,其中主体建筑是用江岸堤坝的建筑形态,与三峡水发生联系。

  “山、水、绵延的堤坝,是整个三峡景观中反复出现的主要环境景观要素。云阳城市整体形态可概括为‘两江夹一岭’,龙脊岭已经成为这里的人文生态走廊和城市轮廓天际线。”汤桦解释说,这里的相关建筑设计,考虑到了云阳城市历史和人文,正如当地人所形容的“一脉青山汇两江”,它填补了山水之间的空隙。

  中国院落的组成方式,给予设计者们阐释云阳本土

  历史文化的灵感。汤桦说,所以,该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建筑设计引入九宫格空间结构,将分设的九个院落汇聚成整体,院落倾斜的屋面也是建筑的主立面,以契合江岸堤坝的角度层层跌落,延伸至江水之中。而院落中的天井引入了自然光线,同时也模糊了室内外的差别,形成了一个具有开敞气氛的立体建筑群落。又由于各单元天井的位置与形状的差异,使四周斜面的坡度产生变化,从而使斜面上台阶的走向与宽窄显得各异。“这里建成后,成为当地居民独特的交流活动场所,‘堤坝’主题建筑的设计初衷,就是想描绘城市与山水之间‘相互融合、和谐共生’的依存关系。”汤桦如此描述。

  节能、低碳、环保的建筑

  一条室内登山步道,穿过建筑从山体到达长江边,人们可沿途浏览建筑内部各项活动,在步道的两个尽端,长江和山体的景色一览无余,说到这,或许你也想去这里登高远眺。

  杨柳曾任该建筑项目项目技术负责人,他透露,这里充分体现了节能、低碳、环保的建筑设计理念。主体建筑顶面各层台阶之间留有间隙,镶嵌了玻璃砖,强烈的室外光线经由玻璃砖过滤,经反射进入室内变得柔和,形成了宜人的内部光环境。建筑主入口及中庭均采取开敞式设计,江上清风徐来,创造了良好的建筑内部气候环境。整个主体建筑采用江水源热泵进行制冷和供暖,降低了建筑物的使用成本。

  杨柳还提到,这里的建筑外部饰面材料,采用浅灰色陶土板、陶土百叶和劈开砖,均为人工安装,非常考验建筑工人手艺活。“这里之所以能造就含蓄雅致的外观效果,成为城市人文精神瞭望台,成为三峡沿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离不开设计师和建筑工匠的用心付出。”

  杨柳说,令人欣慰的是,虽然该建筑项目建成至今已过多年,但它并没有被遗忘,反而持续受到各界关注和人们喜爱。它区别于许多钢筋混凝土城市建筑,它无疑是具有人文价值的公共空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受访单位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