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叫响“永川效率”好品牌

2020年01月10日09:39  来源:重庆日报
 

工程建设行政审批100天

二手住房交易

“服务公社”打通便民服务快车道

民营企业大讲堂

执法七条规定检查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内部作业区 摄/陈科儒

广阔新天地 摄/杨振宇

二手住房交易办证60分钟全市最快

神女湖全景 摄/冯杰

  过去需要8天办结的二手房交易现在只需60分钟,创全市最快纪录;

  过去通常需要2-3年才能改迁完成的高压输电线,永川只用了100天,创全市高压输电线路迁改的最快纪录;

  原计划建设周期为24个月的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仅用了14个月便建成投产,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

  近日从永川获悉,该区自2018年9月明确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目标、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以来,已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服务群众、推进项目建设上,已在全市乃至全国创造了多项最快纪录,叫响了“永川效率”品牌。

  在口碑相传中形成的“永川效率”品牌

  近期,“永川效率”被当地群众和企业界人士口碑相传。他们认为,这一年多来,永川政府的服务效率简直就是一天一个变化,他们为身在永川而欢欣鼓舞。

  永川的老百姓对此感受最为直接:过去,老百姓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二手房交易,需要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报税窗口实名认证、网上申报交税、收税窗口缴税等近10个环节,需要排几次队。因手续太繁杂,一些人不得不出钱请中介帮忙办手续。从受理到拿证,一般需要8天时间,至少跑两次。

  从2019年1月1日起,当地群众去办理二手房交易,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只需要排一次队,60分钟就拿证。在这个时间里,他们还能在现场办理完水、电、气等过户手续。

  不仅如此,在办理居住证等很多一般性事务上,当地群众甚至“一趟都不跑”,在家用手机就能实现线上办理了。该区自主开发的“服务公社”,现在已有13万活跃用户,已累计接入27个区级部门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为市民、企业提供咨询业务812项,提供在线办件业务601项。

  在永川企业界,高效的政府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美谈:2019年8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投产,第一台“长城炮”下线,该工厂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14个月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0个月,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2019年3月至6月,永川为保证帝王洁具永川“智能卫浴生产项目”如期开工,只用100天时间就改迁了一条横跨该地块的长3公里的220千伏高压线,10倍于正常速度……

  另外,永川还推进工业项目“100天开工改革”,实现了工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所有行政审批、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整体流程用时100天完成,较过去减少一半以上;公路工程施工许可审批由过去的20个工作日变成了现在的当日即办……

  用体制机制创新倒逼出“永川效率”

  “‘永川效率’是我们用体制机制创新倒逼出来的!”永川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寒峰表示,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以前,永川的营商环境还是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是观念问题,就是一些部门和干部还普遍存在“企业求我办事”的惯性思维,习惯在行政审批中刷存在感,不愿在服务企业中找成就感,政府服务的效率怎么也快不起来。另一个是审批流程设计问题,企业和群众要办一件事需要多个部门审批,各部门各自为政,申报材料多、办事环节复杂、耗时时间长。

  为此,他们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坚持行政审批以企业和群众要办事便捷为重点、不以部门行政审批方便为重点来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新设计审批流程,大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倒逼各部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首先是解决“有人管”的问题。永川成立了区民营经济促进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主任”,所有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和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委员,以全区“最强阵容”来统筹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其次是解决“有人干”的问题。永川成立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并作为具体办事机构,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挂帅,专门配备6个事业编制、优选6名优秀年轻干部,全力以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

  再次是解决“有人督”的问题。永川制定《营商环境目标考核办法》,在区管班子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专门拿出20分考核营商环境,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和管理使用挂钩,真正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确保机制管用、企业受益,永川还出台《永川区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明确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反映渠道、交办督办程序、办理回复时限等,规定办理单位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与企业对接,5个工作日内办理回复,将办理速度和企业满意度作为考核加减分的依据。

  此外,永川还出台《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非公企业制度》,明确33名区级领导联系服务254家重点非公企业,实现了每月一走访、半年全覆盖;区级领导与企业家建立了永川工业企业家微信群,零距离收集、交办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

  截至目前,永川共收集困难问题660个,解决412个,回访企业满意度达98%。

  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永川还参照营商环境“浙江版”,制定实施《永川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永川区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任务书》,重点在行政审批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法治环境保障4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另外还派出11名区领导和98名科级干部、业务骨干以及50名部门、镇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负责人到浙江蹲点学习。

  2018年11月,永川区提出将二手住房交易提速到2小时内办结的要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研究了整整两天,给出的答复是“打死都不得行”,无论如何优化流程,办结时间最多只能提速至1天半。

  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到浙江蹲点学习后,将以部门为主优化审批流程的传统思路,调整为以群众所办事项为主来整合部门职能和审批流程,相关部门提前完善房屋测绘档案,建立房屋交易价格动态监测制度,一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结果还不到2小时,二手房交易60分钟就能办结。

  以“永川效率”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永川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加大提升了该区在招商引资中的竞争力。2019年,该区共签约项目256个,合同引资545亿元,其中引进工业项目139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预计投资300亿元、实现产值600亿元。

  永川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也大幅激发了该区经济发展的活力。2019年,预计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亿元,增长10%左右,增速名列全市前茅;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1150亿元,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3亿元,增长13.5%。

  “‘永川效率’品牌的形成,既是永川营商环境得到优化的体现,也是永川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王寒峰说,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全生命周期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大家为什么对政府服务特别敏感,一方面是过去这方面有很多不足,是一个短板,另一方面是政府服务确实特别重要,是影响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首要因素。而政府服务效率又是衡量政府服务优劣的重要方面。

  王寒峰表示,2020年,永川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广国内最佳实践,严格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执行永川“放管服改革49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规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效能评估和“好差评”制度,探索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代办制,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天。提升行政审批大厅办事环境,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贺娜 图片由永川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