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以一域服务全局 打造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

2020年01月11日20:2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

  人民网重庆1月11日电(刘政宁、姚於)本次重庆“两会”期间,双城经济圈成为诸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是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永川位于成渝地区的主轴线上,将以一域服务全局,重点聚焦“一盘棋”“双城记”“经济圈”三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当好支撑,着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

  坚持“一盘棋”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

  “永川位于重庆和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发挥着承东接西、左传右递的重要作用。” 滕宏伟表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重庆四川第一高速公路成渝高速都经过永川,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永川也一直就是重要节点。依托成渝高铁,永川向西串联四川沿线市县、至东连接重庆主城;依托渝昆高铁,永川向南可沟通四川泸州、宜宾等地;依托朱沱港可以直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用好永川国家高新区、永川海关朱沱港监管场所的开放平台优势,我们具备辐射带动渝西及川南、黔北部分区域的条件。”

  “一方面,我们要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挥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作用。” 滕宏伟介绍,永川拥有全市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同时也是重庆主城都市区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医疗中心,产业方面也已经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特色轻工、新能源及新材料、大数据等主导产业集群,集聚了长城汽车、东鹏陶瓷、晨阳水漆、雅迪电动车等一批百亿级企业,“不论是过去的渝西地区,还是现在的主城都市区,永川发展一直处于第一梯队。我们将用好用足这些传统优势、平台功能、工作基础,坚持以开放促提升,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边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方面,永川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谈及发展,滕宏伟充满信心地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永川全区GDP增长10.2%,增速排名全市第2;预计全年实现增长10%左右,“随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投产放量,永川发展将持续呈现出‘指标向好、结构向优、动能向新’的良好态势。为此,我们确定今年全区GDP增长9.5%左右的预期目标,届时永川将正式进入重庆GDP千亿城市俱乐部。”

  在“经济圈”打造方面,滕宏伟表示,永川区将着力在“产”“城”“景”三个方面求突破、当示范。如在“产”方面,永川将着力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大型现代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一城六园”,即以长城汽车为依托的1000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以理文纸业为依托的400亿级特色轻工产业园、以高端数控机床为引领的200亿级中德智能产业园、以晨阳水漆为依托的200亿级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以东鹏陶瓷为依托的100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园、以中船重工为依托的100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和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400亿级大数据产业园。

  在“城”和“景”方面,永川则将着力建设成渝地区“双百”级区域性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并围绕“把城区建成景区的客厅”,加快每500米一个市民公园、每1000米一个休闲广场、每2000米一处湖泊景观建设,充分彰显永川山水城市特色。围绕“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加快茶山竹海创建国家5A级景区,松溉古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并带动朱沱镇、松溉镇一体化发展,打造永川新美景,“让永川美景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的群众提供更多旅游度假的好去处、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