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英明: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道路基础设施保障

2020年01月12日16: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曾英豪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2日电(胡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构建‘五张网’。其中我们高速公路网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11日下午,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做客人民网“2020重庆两会会客厅”时表示,高速集团作为全市高等级公路的投融资主体和建设运营的主力,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使命光荣。

  2050年全市高速公路达7000公里

  “到今年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里程将超过3500公里。到2035年,全市的高速公路的里程要达到5500公里。到2050年,全市市域范围内的高速公路要达到7000公里。”滕英明说。

  滕英明介绍,2019年,高速集团首次以社会投资人身份,牵头与多家央企组建联合体,参与渝湘复线、武道高速项目(总里程约285km,总投资估算约646亿元)PPP社会投资人投标,并顺利中标,现已实现部分控制性工程的先期开工。

  同时,承担巫云开高速公路项目业主,以国企的责任担当啃“硬骨头”,该项目总投资约210亿元,线路全长约119公里,桥隧比大于60.6%,现已实现便道工程的开工。

  滕英明表示,按照全市“三环十八射”高速公路网规划,高速集团将从加密度、畅通道、提品质、添智慧等四个方面发力,加强与周边地区、特别是成渝两地道路的互联互通,提高现有高速公路的品质,按照畅、安、舒、美的总体目标来提升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能力,并用智慧的手段来逐步丰富高速公路运行的一些模式,提升公路整体运行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以路网为支持 形成现代服务业基本格局

  “路网,是我们的资源优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联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滕英明说,其中,主要的重点就是服务区。

  自全市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以来,高速集团先后对314座隧道、100个收费站、10对中心区域服务区和25对功能保障性服务区的品质进行了提升,路容路貌专项整治约6000余公里。

  滕英明表示,在保证运输和驾乘人员基本需要之外,高速集团着力打造“服务区经济”,同时与地方进行联动,把地方的土特产、名优特产吸引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形成产业联动的经济形态。

  同时,做好“高速公路+”的文章,突出“高速公路+旅游”“高速公路+农业”“高速公路+康养”“高速公路+文化”等多元化产业。还有部分服务区,在努力打造“高速公路+会展”,即把地方的一些特色产品以及文化传统项目引到服务区来,形成以高速公路路网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基本格局。

  修通贫困地区高速路 助力脱贫攻坚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我们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尽快的把贫困地区的高速公路修通。”滕英明说。

  其介绍,2019年以来,集团班子成员先后9次带队开展结对帮扶,同时,党建联建单位、项目施工单位与贫困村开展支部联建,并向城口县北屏乡苍坪村选派扶贫“第一书记”。全年高速集团直接捐款285万元,援建城口县鸡鸣乡、北屏乡、周溪乡及开州区,对城口县11名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助学结对帮扶。

  滕英明表示,高速集团将城开高速公路项目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任务,力争提前工期,为城口、开州打通致富路、小康路,已累计完成投资近80亿元,项目建设进度达到33%。

  为解决城口县征地拆迁费不足的实际困难,集团主动承担征地拆迁费用5亿元。在项目施工期间,优先采购和使用本地建筑材料,优先租用本地器材和设备,优先接纳本地工人,优先使用贫困户到道路养护、高速收费等岗位从业,为沿线400余名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

  助推重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唱好成渝“双城记”

  “高速集团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高速公路、航运码头、港口等重点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陆联运’,助推重庆更好的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滕英明说。

  滕英明表示,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天然的交接点,交通建设任务任重道远。一方面,重庆高速集团将持续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市高速公路网络;另一方面,依托重庆水系特点,发挥水运优势,以助力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为主线,统筹开展航运码头、港口及水利枢纽建设工作,统筹水陆交通物流网,助力打通交通瓶颈,积极向现代化水陆联运物流网迈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高速集团来说机会压力并存。”滕英明称,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过程中,高速集团将提升成渝环线(渝遂高速)、成渝高速、渝蓉高速品质,加强管理为两地的人流、物流提供坚强的保障。同时,扩展成渝高速,力争实现6车道或8车道的目标,并根据重庆市总体规划来加密两地之间多条高速公路的建设,畅通成渝两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道路基础设施保障。

(责编:胡虹、张祎)